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活动
青原区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掠影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

  东固畲族乡位于青原区东南面,与永丰、兴国、泰和、吉水等地交界,少数民族人口多,居住分散。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复杂的人文特点,使该乡的社会治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

  去年以来,东固畲族乡以东井冈社区为试点,创新推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通过积极引导民间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壮大微马志愿服务队,助力队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搭建民安、民生两条工作线,为平安东固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整合资源,激发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该乡以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为契机,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依托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微马治安联防队,扛起了治安联防的大旗。至此,微马队从最初的体育组织,发展到如今集健身、公益、治安防控、义务宣传等为一体的群防群治队伍,成为东固一道亮丽的“风景”。

  发挥优势,筑牢治安防控网络。建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队伍,是推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抓手。该乡微马治安联防队自筹资金50万元,购置了10辆电动汽车,组建了一支治安联防车队。他们统一着装,驾驶喷涂“微马联防”队标的电动汽车,深入辖区各个角落,义务担当移动治安巡逻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成为群众安全的“守护者”,为东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开出了一条平安幸福路。

  凝聚民心,搭建民生工作线。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通过广泛发动,志愿带头,积极开展公益献爱心、疫情防控站岗值守、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筹集善款4万余元,筹集爱心捐款1万余元用于走访慰问老党员、退伍老兵及资助困难学生。同时,为响应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他们还开展“创城有我,志愿先行”清洁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圩镇和景区景点开展环境整治和世界环境日宣传。

  现如今,东固的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人文情怀得到不断彰显。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作为党心连民心的重要纽带,感召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践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努力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青原区市域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