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吉安要闻
“毁绿种菜”为不文明行为将加强监管还绿于民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

  “说好的绿化带,居然变成了菜地。”近日,家住吉州区水韵蓝湾小区的黄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后,引发了网友的各种评论,有的表示这种行为可以理解,有的表示绿化带是公共区域不能私自种菜……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对绿色蔬菜的需求不断提升,利用小区绿地种菜等现象屡见不鲜,“毁绿种菜”逐渐成为困扰城市小区管理的一大难题。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科了解到,2020年6月,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住建、自然资源、城投、街道等部门,系统开展市中心城区各区域和路段违规种菜情况摸底,采取下发安民告示、上门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争取居民的支持与配合,尽可能让已栽种蔬菜的居民自行清除违规菜地。在居民自行清除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住宅小区、闲置地块、主次干道绿地、公园广场绿地、滨水岸线等路段和区域进行全面整治。经调查,市中心城区违规种菜231处,面积40675平方米。截至目前,整治违规种菜行动还在陆续开展。

  1月16日,记者走访市中心城区其他部分小区后发现,居民私自在小区公共绿地种植蔬菜的现象仍有不同程度存在。在此,本报提醒有此类不文明行为的市民,你已经违反相关条例了。1月1日起,《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针对公共场所秩序、公共卫生、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网络文明等多个领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其中《条例》第十条第六项作出规定:“不得违反规定在城镇公共区域内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家畜。”也就是说,城市文明有据可依,公共绿地私自种菜被明确为“不文明行为”。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工作人员陈健告诉记者:“违规种菜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部分市民对违规种菜整治工作的不理解,整治后依然在原址撒播种子、种植蔬菜幼苗,造成违规种菜现象的反弹。《条例》正式实施之后,我们将持续开展违规种菜整治工作,加大日常督查巡查力度,加强无物业小区、滨水岸线等重点区域管理,建立常态长效管控机制,同时对《条例》相关内容进一步宣传普及,防止违规种菜行为再次发生,真正做到还绿于民。”(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