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吉安要闻
讲好人故事 传榜样力量——江西吉安吉州区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吉安文明网

  有一种时尚叫文明,有一种偶像叫好人。一则则好人故事口口相传,如雨露般滋润着一颗颗心灵。日前,吉州区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宣传思想政策,传递道德力量为主题,组织开展“好人故事会”活动,主动邀请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和模范市民讲述先进故事,大力营造做好人、学好人、赞好人的浓厚氛围。

  好人故事暖人心传递道德正能量 

  “大家好,我叫张树国,是一名普通的污水处理工,16年来,我坚持无偿献血……”9月27日,吉安市道德模范、吉安好人张树国在吉州区永叔街道高峰坡社区,向居民讲述他多年来义务献血的故事。

  从2004年开始,张树国开始坚持每半年献血800毫升,每个月捐献一次血小板。到现在,已坚持16年。

  每当有些血库血型告急时,特别是急需要临床用血时,血站就会打电话给固定无偿献血者“求援”,每次张树国都及时赶到现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次,张树国正在上班,突然接到电话预约献血,他和单位负责人说明情况后,他的请假申请立刻得到通过。张树国说:“我明白,我早一分钟赶到,就有可能给被救的人多一分希望,尽管素不相识,但能帮助到别人我很幸福。”

  好人故事进校园道德力量入童心 

  9月28日,北门小学三尺讲台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吉安好人、老党员曾庆堂走进北门小学,向孩子们讲述自己退休多年,在社区建设的舞台上默默奉献余热的故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83岁的曾庆堂,本可以颐养天年,但在社区里,他经常充当着督查员、志愿者、清洁工、调解员……有的居民看见他这么忙前忙后,说他总爱管“闲事”,曾庆堂每次都笑笑说:“我是党员,支持社区建设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分内事。”交通劝导、小区绿化、公厕卫生、

  居民活动场地都有他巡查的身影,哪里出现问题,曾庆堂第一时间向物业公司或居委会反映,并一直跟踪,直到问题解决。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居民自觉维护社区环境,昔日的老旧小区成了新社区建设的典范。曾庆堂,一位热情善良的社区志愿者,一位心系社区、模范带头的老党员。无论在职还是退休,他都保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课堂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曾爷爷的榜样故事,幼小的心灵很受触动。“以前总觉得这样的人离我们很远,没想到他就在我们身边,值得我们学习。”听完整场故事会的同学刘墨霖深有感触地说。

  好人故事传万家道德力量润无声 

  好人需要发现,精神重在传承。一直以来,吉州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挖掘好人事迹,开展好人故事宣讲,传承好人精神作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各镇街、部门单位不定期将收集的线索上报到区创建办,区创建办收集汇总后对推荐人员事迹进行梳理,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定期表彰发布。推荐好人主要涵盖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5大类。截至目前,该区有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48人,并坚持举办“文明城市·模范市民”评选活动,已评选模范市民700人,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群众在哪里,“好人故事会”开到哪里。该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好人故事会”和道德模范、模范市民宣讲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农村,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7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这座桥梁纽带,不断把“好人故事”吹进群众心中,更好地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传递道德力量。

  张树国、曾庆堂……他们的故事,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的事迹,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一个人、一段故事、一番肺腑之言,看似平凡的人和事,却在平凡中展现了不平凡的人生,点燃了群众心中无限的热情,埋下了一颗“好人”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