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吉安要闻
好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泰和县委宣传部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江西省泰和县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领头雁”作用,打出好人服务“特色牌”,积极推动以“好人”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助力实践队伍壮大。该县充分发挥好人聚集示范效应,传递汇聚更多正能量,引导16位“明星好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如,“吉安好人”罗小林是泰和县“民嘴讲堂”的一名核心宣讲员,他充分发挥在村里的影响和威望,广泛动员热心公益的乡贤、五老人员等,组建了江滨村农民志愿军,开展了守护平安、调解纠纷、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被村民誉为当代“活雷锋”。在罗小林等“明星好人”的带领下,泰和县相继组建了由各级各类好人领衔的“民嘴”理论政策宣讲、“田教授”农技培训、“毕医师”健康义诊、“杜鹃红”文艺轻骑兵、“芳平”家政护理、“钟义灿说理说法”志愿服务队等16支310余人的好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助力实践阵地建设。为充分整合基层阵地资源、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泰和县各级各类好人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感动泰和人物”林洪彪出资100余万元建设东门村文明实践站和村史馆;泰和好人、沙村镇乡贤罗良林出资50万元新建沙村镇文明实践综合体;南溪乡第三届道德模范胡彩模主动腾出自家闲置的占地90平米的老屋,建设村文明实践站;螺溪镇助人为乐好人王志勇将圩镇上自家经营的100余平米的饭店用作文明实践活动场地,定期开展“品泰和茗茶、听好人故事、扬文明新风”为主题的“三都故事会”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宣讲16场次;“江西好人”黄武勇一直非常热心特殊教育和孝老敬老事业,他将名下经营的桃园度假村,打造为文明实践爱心大舞台和移风易俗树婚育新风文明实践基地,累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移风易俗集体婚礼26场次。

  助力实践活动开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泰和县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多、好人事迹突出感人的优势,广泛组织开展“好人故事会”进文明实践站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好人故事会活动25场次。“江西好人”刘丰春发挥种养殖技术专长,为有需求的村民免费培训种养殖技术3000余人次,无偿提供销售渠道等信息,助力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吉安好人”命名的“钟义灿说理说法”和“芳平家政护理”志愿服务队,不论是在移风易俗文明劝导、环境整治还是调解居民纠纷、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总能看到“钟义灿们”“肖芳平们”活跃在农村社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