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吉安要闻
村美民富人欢笑——江西遂川县泉江镇大桥村见闻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吉安文明网

  这是一个普通的村落,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村落。说她普通,只因她是南方省份万千乡村里的普通一员;说她不寻常,只因她是同时具备整洁美丽、灵动雅致和红色文化于一身的村落。这个村落就是遂川县泉江镇大桥村。 

  深秋,记者走进该村,远瞻:绿树婆娑、青山相伴、溪水长流,一个个池塘波光粼粼、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近看:平整的水泥路铺进村内所有广场、路面和巷道,红色主题壁画、红色文化长廊、红色主题雕塑尽收眼底,绕村水渠哗哗作响,让村子显得更加灵动,房前屋后栽种的各类果树四季飘香。

  近年来,大桥村在乡村振兴战役中走前列、勇担当,先后被县、镇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红色文化引领 既丰富内涵又继承传统 

  大桥村位于遂川县北部,距县城7公里,全村共有492户19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89人。

  该村不仅是陈正人求学和投身革命的必经之地,还是革命烈士胡嗣燐的故里。毛泽覃在此创建了遂川县农村第一个基层党支部,胡嗣燐的二兄胡开甲是遂川第一位为革命捐躯的烈士。

  “村里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水生态文明’‘红色文化’‘果香飘万家’3篇文章,让村民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大桥村党支书胡贻福说,从2017年开始,村里就下大力气打造集红色旅游、农业休闲、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具有红色基因的美丽乡村。

  同时,该村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以“送儿当红军”“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为核心的红色壁画、红色文化长廊,以及“养育情深”“启迪人生”“感恩知报”“敬老尽孝”等红色题材的忠孝雕塑文化,还构建了油菜花基地等集农事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红色乡村景点,促进红色基因的保护与传承,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村民欧阳其霓现年72岁,他对村里的红色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村里花了不少钱建设这些红色文化题材的景点,对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深入了解红色文化有益,尤其对教育后人有很好的作用。我9岁的孙女欧阳彤在大桥小学读三年级,她经常会与同学结伴去参观学习,遇到问题都会来问我,也会向老师请教,很受启发。”

  花果香飘万家 既美化村容又助农增收 

  采访中,记者发现偌大的村子竟然看不到几个人,顿生疑惑。“村里有一部分劳动力在果业基地里务工,一部分劳动力到县城的园区企业务工,只有一些老人在家照看小孩。”村干部作出此番解释。

  原来,大桥村的村民一直有着勤劳、肯干的优良传统,加上距离县城较近,不管农忙还是农闲,村民们都不会闲着,不是去企业务工就是在果业基地或田间劳作。 

  除了勤劳肯干,村民们还在房前屋后和空闲地栽种了大量的井冈蜜柚、赣南脐橙、黄桃、金钩子等果树,收获季节时果香万家,不但净化美化了村容环境,还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王爱莲告诉记者,她早在3年前就在房前屋后种植了10多棵井冈蜜柚和赣南脐橙,既美化了环境还能卖果子赚钱,一举两得。“柚子和脐橙开花的时候,特别香,闻着这个香气特别舒服,连睡觉都安稳了许多。去年开始挂果了,结了1000多斤果子,卖了3000多元,今年预计能有5000多元收成。”她笑呵呵地说道。

  同时,该村以建设“美丽庭院”为建设目标,制定了村规民约,落实了长效管护人员,定期进行“文明户”“卫生户”“好家庭”等系列评比活动,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做到家家户户庭院美丽、干净整洁,引领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新风尚,让富民产业、美丽村庄融合发展、各具特色。

  推崇水生态文明 既凸显水乡又极富灵动 

  大桥村生态良好、树古水清,可谓是远近闻名。

  近年来,该村在水生态建设和保护方面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改水370多户、改厕470多户,修建河堤1200余米,清理沟渠2600余米,改塘12口……村庄被评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保护绿色家园已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动。

  “这股水引自坛前水库,很干净。环绕村里的水渠长达2公里,令村里充满着灵动感,村民可在水渠里洗衣服、洗菜等,很是方便。”现年62岁的康其深既是村里的河道保洁员,还是全村水生态建设的“守门员”,不但要做好全村卫生整治、爱护环境的宣传,还要不定期维护好村里的水生态环境。

  每天上午,村里的妇女都会在水渠边上洗衣洗菜,用渠里的清水浇灌菜园、果树和洒扫房舍、庭院。“通村水渠为我们村民办了件大好事。水渠里的水很卫生干净,我们都在这里洗衣洗菜,非常方便。”正在水渠边洗衣服的村民李团招笑嘻嘻地说。

  村容变美了,生态变优了,收入增加了,观念提升了。去年,大桥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9500元。

  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他们或在农家书屋学习水稻、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知识,或查阅农机具维修等资料。每到傍晚,村里1500多平方米的振兴广场便成了村民一展舞姿和歌喉的场地。“天气好的时候,我们每晚都有几十名姐妹结伴来这里唱歌跳舞,聚在一起自娱自乐,还可以增进感情,日子过得非常惬意。”村民刘春兰说,他们赶上了好时代,不但居住在花园般的村子里,呼吸着甜润的新鲜空气,还能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过着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