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吉安要闻
“艺”起战“疫” 市文艺工作者奏响抗“疫”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

  “谁没有父母妻郎,谁不怕面对死亡,为了素不相识的你安然无恙,我选择奔赴战场……”近日,“学习强国”平台推送了我市抗“疫”主题原创MV音乐作品《中国力量》,作品赞美了“最美逆行者”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力量,情真意切的作词作曲、感人至深的画面引起观众共鸣,被广泛传唱。这只是我市文艺工作者“艺”起战“疫”的一个缩影。

  “虽然上不了抗疫‘前线’,但我们可以以笔为刀、以曲为枪、以画为心,以自己的方式礼赞‘最美逆行者’们,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凝心聚力。”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文广新旅局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把对国家、对湖北、对武汉的情感,转化为画笔,转化为歌喉,按照广泛动员、超前创作、讴歌一线、不拘一格、大力宣传的创作要求,积极创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用文艺形式致敬英雄,唱响新时代以“艺”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奋进之歌。

  “大疫”面前有“大义” 文艺工作者有担当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1月下旬,我市文广新旅局迅速成立文艺创作专项小组,鼓励全市文艺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全市文艺工作者为“大疫”面前国家强大而自豪,为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大义”而感动,始终把以文艺战“疫”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疫情,各地各单位全面动员、化整为零、创新形式、团结一心开展文艺创作,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创作热情。为避免大规模聚集行动,各单位将创作的作品进行拆分,由各个不同的个体或工作小组去完成。如音乐作品,按照作词、作曲、录音、合成、排练等分阶段由不同人员或工作小组完成,利用微信、QQ及时反馈完成情况,确保作品创作高效完成。微信公众号“文旅吉安”连续推出18期《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吉安文艺工作者奏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鼓》专栏,对全市文艺作品第一时间择优发布,第一时间向省里推荐。一个月来,全市创作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反映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作品。截至3月5日,全市累计创作了小戏小品、舞蹈9个,音乐42首,曲艺38个(快板、三句半、小鼓),美术(书法、国画、漫画、摄影、剪纸)400多幅,朗诵诗歌15首,文学作品(诗词、散文、楹联)260个(首)。

  “面对面”转向“屏对屏” 文艺服务有创新 

  连日来,全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克服人员不能聚集的现实情况,突击学习新技术,积极进行作品创新。一方面,利用网络、微信、抖音等新技术新平台开展工作,制作录音小样、短视频等,举办网络主题展,开辟线上服务战场,拓宽传播渠道,推动文艺服务从“面对面”转向“屏对屏”。其中,市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连续推出了6期“中国安宁”抗疫情主题作品网络展和一期红色美术馆(吉安、赣州、遵义、临沂等六地)联盟“同心抗疫”作品联展,让广大群众“宅”在家里就可以一网看尽吉安书画家创作的抗疫作品。市图书馆开通《CNKI群艺学堂》试用体验,汇聚并共享文学、音乐、绘画、舞蹈、戏剧、曲艺、书法、摄影、手工艺、电影等群艺学习类优质资源,让读者足不出户也能在家学习、在家创作;举办线上“为爱发声、共同战疫”朗诵活动,精选名家诵读篇目,用声音致敬一线逆行者,通过朗读的方式为中国加油。

  另一方面,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了一批吉安特色作品,如香樟木雕刻《科学防疫》和《逆行者》,表现了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不畏艰难逆行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吉州窑传统剪纸贴画瓷板画《新门神》,以古代两位著名战将霍去病和辛弃疾为题材,取其名字中含有的“去病”和“弃疾”为寓意,阻挡病魔不入家门,守护百姓安康。

  凝心聚力坚定信念 战“疫”作品有温度 

  《最美逆行者》《你在一线抗议,我在家做饭带娃》……省作家协会会员胡刚斌创作了50多幅漫画抗“疫”作品,有的表现一线医务工作者请战出征,有的表现民警、社区工作者的值守防控,有的表现爱心企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还有表现普通群众安心居家的画面,传递着积极乐观的精神力量。

  一个月来,全市文艺工作者持续不断用一曲曲温暖感人的音乐、一幅幅大爱无疆的丹青、一首首铿锵有力的朗颂,凝聚了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素描《南山不老松》《国士无双——钟南山院士》有力刻画了84岁高龄仍挂帅出征的钟南山。“疫魔新岁舞纷纷,众志成城振国魂,自信人间清气在,香飘万里化为春。”国画《兰花》坚信春天一定会来临。“出门在外有隐患,安宅家里最心安。众志成城战疫情,灾难面前创奇迹……”快板视频《无往不胜凯歌还》,为科学开展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不把阴霾驱散,不还人民安康,你绝不罢休……”诗朗诵《春天的誓言》,赞美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坚定了人民群众战“疫”必胜的信念。

  连日来,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光明网、文旅中国、中国青年网、上海书法杂志、手机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西文旅发布等先后刊发了我市的战“疫”作品和相关报道。其中,“学习强国”推出了我市创作的MV音乐作品《中国力量》和《最美中国脸》,新华社采用美术作品《安康“鼠”于你》,手机江西台刊播了《吉安:小品快板,众多文艺形式吹响抗疫集结号》,《江西文旅发布》择优发布了我市推送的50多个文艺作品。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役中,我市文艺工作者讲好了吉安故事,传递了吉安声音,奏响了战“疫”最强音。(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