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吉安要闻
请为吉安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投票吧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

  我市新干县志愿者孙刚、泰和县”致富土专家·服务千万家——“田教授”农技惠民志愿服务项目遂川县“千年鸟道”爱鸟护鸟志愿服务项目井冈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吉水县文峰镇文江社区成功入围2019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现进入社会投票阶段,请大家为吉安的先进典型投票。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 

  最美志愿者  

  孙刚 

  孙刚,男,新干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

  9年来,他带领200多名协会成员,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义行千里,爱洒万家,组织开展了588次公益活动,足迹遍及贫困家庭、特殊学校、偏远乡村、敬老院等,行程14500多公里,募集善款76.4万元,定期看望慰问全县16家乡村敬老院的430名孤寡老人和边远山区42户困难老人,帮扶180户困难家庭,志愿服务达8260多人次。 

  他是聋哑儿童、贫困学生的“好爸爸”。他是孤寡老人、抗战老兵的“好儿子”。他是困难家庭、特殊人群的“好朋友”。  

  孙刚用他的行动感动着社会。2016年当选“全国助人为乐好人”,荣获首届“江西省优秀志愿者”“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吉安好人”、吉安市道德模范、新干县道德模范等。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致富土专家·服务千万家——“田教授”农技惠民志愿服务            

  “田教授”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采取“遴选身边能人、依托身边产业、运用身边语言、传授身边技术、带富身边群众”培训服务模式,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一是带富了农村群众。全县有2700多户贫困户在田教授“1+1”精准帮扶下学技能、兴产业实现脱贫致富;34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在“田教授”产业基地务工或合作经营的方式人均增收8000余元。二是壮大了富民产业。有11600多户群众在“田教授”的帮带下加入乌鸡、肉牛、稻虾、百合、井冈蜜柚等产业发展大军。三是促进了乡村和谐。在“田教授”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农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学技能、谋发展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农村乡贤(田教授)参与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田教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入选全国首届和第三届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入编北京大学人才资源管理教材教学典型案例,并被列入2019年度江西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中国改革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网、江西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宣传报道。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遂川县“千年鸟道”爱鸟护鸟在行动     

  全球每年数十亿只候鸟洲际迁徙的8条路线中有3条经过中国。地处中部地区的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是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吸引了CCTV-1、CCTV-7、CCTV-10频道的《地理中国》《走近科学》等栏目。地处千年鸟道的营盘圩乡政府,发动辖区乡直单位成立乡爱鸟护鸟志愿者服务总队,8个村成立了8支爱鸟护鸟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各村主要干部担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定期开展爱鸟护鸟科普宣传活动,常态性开展“晚上巡逻护鸟、白天宣讲爱鸟”、“小孩上护鸟课、家长当护鸟人”、“小手拉大手  护鸟一起走”、“爱鸟护鸟讲座”等各类志愿服务。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井冈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井冈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0年6月在井冈山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成立,主管单位为共青团井冈山市委,协会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长期开展了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公益活动,承接了井冈山市各类大型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工作。

  先后承接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大型眼科义诊”及 “助力脱贫攻坚温暖空巢老人”公益项目井冈山站活动,为该项目专家提供全程志愿者辅助工作,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与义诊,服务群众700余人。 

  井冈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还长期活跃于井冈山各类重大集体活动,2019年为“井冈山杜鹃花节开幕式”、“井冈山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汇演”、“井冈山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演出”等重大节庆活动,提供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认可,社会反响强烈,是井冈山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组织,被评为“吉安市首届十大青年社会组织”,第八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吉水县文峰镇文江社区 

  吉水县文峰镇文江社区成立于2011年元月,社区现有工作人员6人,在2018年荣获省级“绿色社区”称号,荣获吉安市第四批“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示范社区。2019年5月荣获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颁发“残疾人之家”,并赴人民大会堂领奖。

  文江社区于2014年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

  

全年共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志愿服务28次。定期对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帮助、生活帮扶、精神抚慰、思想行为引导等志愿服务72场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到148人次。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积极帮助残疾人寻找就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信息咨询,提供残疾人求职及失业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日常服务,使20位残疾人得到就业岗位18个;全年共开展残疾人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62次,参加的志愿者达到108人次。 

  

 

  以上事迹现已在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赶快来为吉安入选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投上宝贵一票吧!送他们“c位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