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旅游
遂川400余护鸟员争当志愿者筑牢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

  他们虽普通,却也能于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疫情当前,在全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遂川“千年鸟道”营盘圩乡的乡村护鸟队积极行动,400余名护鸟队员化身防疫员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筑牢乡村防疫墙。 

  勇当“排头兵” 

 

  乡村护鸟队员在营盘圩与湖南桂东交界的南风坳路段值守 

  老俵,我们是乡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您家有没有返乡的家人朋友?最近就不要走亲戚了,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这些话,桥头村护鸟队员蒋应良每天入户走访时,都要重复无数遍。

  

  

为精准掌握全乡流动人员情况,一个多月以来,“千年鸟道”的护鸟队员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戴上口罩跟着乡村干部走村入户逐个摸排,对由湖北武汉及重点疫区返乡人员逐一排查登记,走访群众800余户,涉及4000多人,对排查出的10多名武汉返乡、湖北返乡及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安排隔离观察。结合摸排走访,他们还向村民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单独隔离的重点对象送餐并监测体温,帮助居家隔离户代购日常生活物资。
 

  

为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们还通过小喇叭、车载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工作指令传达到位。

  打好“持久战” 

 

  梅竹村护鸟队员开展值守 

  “您好,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检测您的体温,登记信息,请配合。”小夏村护鸟队员唐晓达,每天早上8点准时赶到位于湘赣边界的回垅仙疫情防控劝返站,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

 
 

  

虽然在路上值守又冷又累,但唐晓达很有成就感:“车辆人员不能轻易进出,乡里的老老小小就更安全。虽然辛苦点,但是大家都认可我们的工作。”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开展以来,营盘圩乡有多名护鸟队员、50余名贫困户自愿报名参加路面值守,志愿者们平均每天值守9个小时以上,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坚守虽无声,却是大英雄
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普通人
在广大的农村
唱响着不一样的抗疫曲! (来源: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