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旅游
全景式打造 全产业融合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

  2019年12月27日,省文旅厅下发通知,经省文旅厅、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验收和会议研究,安福县获评“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安福是中国“福文化之乡”“樟树之乡”“火腿之乡”“竹子之乡”、陈山红心杉原产地,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江西旅游强县。 

  近年来,安福县积极策应旅游强省和“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在全域旅游发展上走前列”目标,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发展优质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全力构建“龙头引领、核心集聚、多点支撑、区块互动”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实现旅游供给品质化、发展全域化、效应最大化,旅游经济增长态势强劲。在去年全省旅发大会上,安福荣获江西省旅游强县、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旅游景区管理先进单位三项荣誉,为全省唯一县(市、区)。 

  全景式打造  构建全域格局 

  安福县注重“点”上的景区景点与“面”上的乡村旅游全域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交相辉映,形成处处有景、处处是景,处处可游、处处能游的全景域旅游发展态势。 

  匠心打造龙头景区。围绕羊狮慕争创国家5A级景区目标,先后投资6.5亿元修建5200米悬空栈道、山谷游步道、高山滑道和索道等;投资9000万元建成羊狮慕景区二期金牌山景区;全面贯通大峡谷—沈家大院—羊狮慕核心景区—金牌山的旅游环线;景区品质大为提升。 

  加快建设核心集聚区。围绕构建武功山核心集聚区,着力打造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投资8000万元高标准打造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投资超亿元推进以“吃住购”为主题的袁家、社边村民俗商业区土建工程;嵘源酒店二期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营;米源冲、米源福舍及温泉山庄二期等中高档宾招项目落地,景区服务设施日臻完善。 

  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引进客商投资25.78亿元,建设章庄野奢旅居度假区、浒坑“龙水山”康养休闲度假区、城北西片区生态休闲特色小镇;投资2.3亿元精心打造张家山、楼下、神元、车田等一批交通便利、生态优美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山上与山下、景区与城区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目前,安福共发展A级景区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省4A级乡村旅游点2家、省3A级乡村旅游点6家、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5家、旅游饭店共300余家。 

  全产业融合 突出特色业态 

  安福县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趣”的效应,积极推进“旅游+”。该县做好“旅游+文化”,深入挖掘“福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先后成功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0个,将“表嫂茶”“花轿接亲”“十碗菜”“行酒令”等地方民俗文化,打造成特色演艺节目,定期在武功山、羊狮慕等景区上演,丰富旅游内涵;深入挖掘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三女跳崖、湘赣省委省军区旧址、寅陂桥战斗遗址、朱毛旧居等革命遗址遗迹资源,谋划建造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博物馆。 

  做足“旅游+农业”。以农村田园景观、特色农产品为载体,开发横龙金兰柚、洲湖杨梅、严田蓝莓林果采摘游、现代科技示范园花卉观赏游等主题旅游活动,满足游客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需求。对塘边、柘溪等历史文化名村和三舍传统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对竹江龙脑樟基地、闽赣花木园、严田黄精中药材基地等特色产业园进行改造提升,全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色”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深“旅游+康养”。做好“旅游+健康”“旅游+养老”“旅游+体育”等融合文章,突出温泉优势,加快打造集文化旅游、健康疗养、温泉度假、中医养生为一体的羊狮慕康养休闲度假集聚区;成功引进东旭投资集团规划建设投资30亿元、占地1800余亩的羊狮慕中小学研学营地。依托世界竞走冠军刘虹的名人优势,该县积极争取武功山青少年田径训练基地建设,成功举办2015年至2018年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吉安城市绿道马拉松之“泡武功泉、游羊狮慕”活动、“羊狮慕杯”登山健身活动暨吉安市第五届运动会(大众组)登山比赛、“驰马追梦·羊狮慕”大型穿越自驾等活动,大力发展体育旅游。 

  做靓“旅游+工业”。全力推进武功山通用机场建设,打造枫田航空特色小镇,推出低空旅游新业态;创新开发出三线记忆老工业基地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井纺、浒坑等废弃厂房及老矿区不可再生资源的挖掘打造,围绕后工业时代、矿坑主题体验区等项目加快建设工业旅游博物馆和工业遗址景观公园,推出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工业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旅游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