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任务面前勇担当——记沈科辉扎根供水维修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

 

  1995年在永丰县供水公司担任管道维修工以来,沈科辉25年如一日,扎根在供水管网维修第一线,领导眼中是技术先锋,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在同事眼中,他是老大哥,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在群众眼中他是城市管网守护者,乐于助人、与人为善。为保障着永丰县供水管网安全,他忠于岗位、勤于钻研,练就一手“一听准”绝活。 

  平凡的岗位,练就精湛的技术 

  1995年5月6日,年仅17岁的沈科辉在别人的介绍下,带着青春的朝气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走进了永丰县供水公司桥南自然水厂做一员临时工。仅有初中文化的他,深知只有辛勤的汗水才能浇灌出绚丽的理想之花。在往后的日子里,无论是在参加各类培训培训的阶段,还是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沈科辉都不放过任何一个向老师傅请教、向同事学习的机会,坚持学习和钻研管网安装基础知识、管网查漏找点技巧、如何快速判断多大口径漏水……他源源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凭着他对专业知识不懈的追求,硬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工作中许多知识需要补充,他为了掌握电站机组的检修技术,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技术知识,《运行规程》、《检修规程》等书本早已被他摸得滚瓜烂熟。再加上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经过不懈的努力,熟练掌握了水厂各种检修技术,很快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成为抢修战线上不可缺少的管网维修专家,正因为他的技术过硬,有效地保障了县城居民用户安全供水,赢得了县城百姓用户的高度称赞,深得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 

  记得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正在省里学习的他接到同事的一个电话。原来,自来水厂的机器不知道什么缘故无法作业本单位先后多个技术工人尝试无效后,县级同志也没有成效。沈科回听说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如果机组不启动,不仅损失大,整个县城居民都无法饮上安全的水啊,于是,他不顾天寒地冻、一路打的直接赶回来,凭着职业的敏感,带着他的宝贝“随身”听和维修设备快速赶赴现场。拿着锤子和扳手一边作业一边耳朵倾听,然后听取了这几天大家遇到的困难和情况,很快地便找到结症所在,原来是由于水管爆开出现暗漏导致的……终于,黎明时分大家渴望的水终于来了,然而还没来得及吃口饭便直接去路边等车了。 

  正如同事说的:“他是一个技术本领过硬的基层专家,像医院CT一样,哪里了、有问题了,只要经他一检验就八九不离十了 ,他还练就了“一听准”的定点绝活,大大降低了管网漏损率,每年为单位节约制水成本30万元。 

  时刻为了人民, 困难面前勇奉献 

  管网抢修是一项不可预测的工作,不仅仅是时间上的不可预测性,同时还是生命、财产等意外的不可预测。 

  “我们每天和水接触,水暗之处,也不知道有什么。在水里搂抓眼镜蛇、白花蛇、被淤泥水田里感染过病毒住院是经常的事,闪电从我手里的扳手滑过、野兽也有虎视眈眈盯着我的时候。”沈科辉缓缓说道。 

  记得2019年5月22日下午15:30,因连日暴雨,河水涨水冲刷导致县城驼背桥旁DN500供水主管突发脱节,影响整个县城用水。为尽快抢修,保障好县城居民用户用水,减少停水时间,公司维修科接到命令后,他带着抢修队,快速准备抢修器材,到了管网抢修现场,由于河水淹没了管网,所以只能跳入水中,他了解后,二话不说脱掉上衣第一个跳入水中,找管网脱节口,当时水齐脖子深,一时找不到,就钻入水中找,就这样,隔了不到一分钟浮上来,吸了口气又钻下去,一直到找到为止。正因为他的快速果断,抢修过程非常顺利,大大减少了抢修时间。每当老婆孩子为他的安危着想而责怪他时,他却说:遇到危急关头,你不上,我不干,那谁干?过了一会儿,他铿锵有力的说道,“干一行,爱一行,只要我还有价值,单位还需要我,我会一直干,努力干!”  

  汗水铸成光辉,用辛劳换来硕果 

  正因为如此,25年来,无论是是逢年过节,还是儿女出生等重要日子,一身蓝色工作服、口袋里的皮肤药、头顶的钢盔都似乎和整个人一样,严阵以待、随时听人召唤。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冰雪天气,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烈日当头,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每当好心的同事以他是一科之长、老员工来劝告他时,他总是说道:“正因为我是科长,我是老党员,我才要干在前,底下的同事才会认可你。” 

  据不完全统计,25年来,沈科辉遇险30余次,用坏过的扳手、螺丝刀不下于50把,工作服、套鞋不少于200件;每年工作时长4000个小时、维修次数2500余次、节约制水成本30余万元;一双粗糙的手,表皮早已成了一层厚厚的茧,指甲都划不动。因工作出色,先后被市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市、县“技术能手”, 连续五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带的科室连续2年综合考评“第一名。 

  滴滴汗水,折射闪光的人生价值;颗颗螺钉,铺就新时代供水人的发展征程。正是因为有了像沈科辉这样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好职工,我们才有如此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