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闻“汛”而动 护卫健康 卫健系统救灾防疫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

  79日,安福县出现大到暴雨并伴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超过110毫米,部分乡镇出现严重灾情。卫健系统闻“汛”而动,迅速组织开展医疗救援、卫生消杀、爱国卫生运动等灾后防疫工作,确保水灾之后无大疫 

  吹响“集结号”,卫生应急队伍奔赴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安福县卫健委迅速启动《防汛抗旱救灾卫生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主任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救灾防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救灾防病方案,组建救灾防疫医疗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备足备好应急药品和防疫物资。全县各乡镇卫生应急队伍快速集结,奔赴一线开展防汛救灾、医疗救援、饮水安全、防疫消杀等卫生健康工作,在救灾防疫的第一线践行护卫群众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撑起“保护伞”,卫生防疫保障群众健康 

  汛情期间,空气湿度大、温度较高,受洪涝灾害影响,受灾区域的水源和环境受到污染,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等。为确保灾后无大疫,县卫健委迅速部署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开展防汛救灾送医送药活动、卫生防疫科普宣传和卫生防疫消杀等措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各乡镇卫生院组织村医开展了灾后卫生防疫培训,以村卫生室为依托,将卫生防疫工作向自然村全面覆盖,指导村民做好防汛防灾和环境消毒工作,并向居民发放灾后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册,在村庄醒目位置张贴防病宣传海报;卫生防疫消杀应急队按照“洪水退到哪、消毒跟到哪”的防疫要求,紧盯退水有利时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受灾区域进行全方位卫生消杀,坚决消除灾后传染病发生隐患。 

  开展“大整治”,爱卫运动共建美丽家园 

  水灾过后,县爱卫办迅速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汛期卫生防病工作的通知》,组织发动城乡广大群众以防汛防疫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大整治,对房前屋后杂物、垃圾、淤泥等进行全面清理,疏通沟渠,清除积水,填平坑洼,整修道路,修复厕所和其他卫生设施。同时,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组织发动群众清除“四害”孳生地,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积极防范登革热等夏季传染病发生,共建卫生洁净的美丽家园。 

  救灾防疫期间,全县出动卫生应急队伍8100余人次,服务受灾群众6.2万多人;开展防疫消杀834人次,投放消杀药物2631公斤;制作防汛防疫宣传栏152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9万余份;262个村庄社区深入开展了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四害”孳生地650余处,清理灾后垃圾1500余吨,迅速恢复了退水区的环境卫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