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疫”线党旗红 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党建引领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推迟定亲的陈林,妻子怀孕仍坚持上前线的李权和刘鸿宇,“火线入党”的张强……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共同战“疫”,党员成为“疫”线中流砥柱,党组织成为战场上的“定海神针”。

  战场在哪,党旗就飘扬在哪 

  3月16日,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医学隔离观察点第55名,也是最后一名观察对象出院,标志着该院的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东方人用“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创造了“吉安速度”。

  1月30日,市里决定将该院未启用的住院大楼作为市级医学隔离观察点。“不折不扣坚决落实,体现东方人的担当!”接到上级指令后,党委书记、院长刘中民号召全体班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

  医院迅速启动隔离观察点各项筹备工作,每天召开推进会,落实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时军带领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每天察看现场,推进物资采购进度,制定医学观察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科学安排救治流程。医护通道在哪里?观察对象到医院怎么走?病情发生变化怎么办?医院先后开展3次实战模拟,现场点名医护人员参加。经过一周日夜奋战,2月7日,医学隔离观察点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按照一人一间隔离观察要求,可容纳256名观察对象。

  “压力特别大,我们面对的是没标签的对象,很可能就有新冠肺炎患者。”面对一批又一批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呼吸内科博士生导师梁永杰教授表示,医学隔离观察点是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之一。

  战场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到哪里。大内科支部书记周曦号召内科党员带头进入医学隔离观察点,一夜间,全院15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最终,医院确定75名医护人员参与医学隔离点工作。市党代表、泌尿外科副主任张文元是第一个报名的外科医生。内五科护士长罗洁还在哺乳期,作为一名党员,她毅然选择进入隔离观察点。

  “党员冲锋在前,全院闻令而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确保了隔离观察点快速建成,科学运行,实现零感染。”时军如释重负。

  烈火淬炼,方显真金本色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倡议一发出,95名党员纷纷请缨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医院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上海专家临时党支部,15名上海党员专家号召全体上海专家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梁永杰教授是吉安市防控专家组成员,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抗击非典专家组组长。作为一名呼吸内科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他始终站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各县进行会诊。上海党员专家陆晶晶是呼吸内科执行主任,她主动放弃回沪过春节,现在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吹响“集结号”,援助最前线。“90后”党员陈林准备正月初三提亲,当接到赴湖北支援的通知时,他果断推迟定亲计划,请缨上“前线”,成为全院第一个报名请战的医生,也是我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的“90后”医生。呼吸内科党员李权是我市支援新余抗疫医疗队队长,听说新余需要支援时,他挺身而出。面对怀孕7个月的妻子,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国有难”,我们“召必到”。“舍小家为大家”的还有支援随州的党员刘鸿宇,他的妻子也怀孕了,当“集结号”吹响时,他毅然踏上赴前线的征程。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2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上疫情一线,先后派出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其中2名医生为党员。医院还派出3名医护人员支援新余。他们大多数都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面对确诊患者,他们迅速进入角色,以过硬的专业技能,用生命守护生命。

  烈火淬炼,方显真金本色。2月24日,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支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吸收张强为中共预备党员。张强成为吉安市援湖北医疗队“火线入党”第一人。同样在湖北武汉支援的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士王馥君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赴武汉支援的“95后”梁欢欢,赴新余支援的张文、周良琴,援湖北后备人员姚利飞、彭卫,医学隔离观察点的钟世亮、周君、王晓颖等10余人也纷纷提交入党申请书。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这所开业仅5年的年轻医院和全体职工正在战“疫”一线淬炼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