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江西吉安吉水县: 乡贤反哺家乡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吉安文明网

  吉水县水南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加强与乡贤的联系,1月1日,推动成立了水南乡贤联谊会,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推动乡贤直接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调动、激发乡贤反哺家乡、回馈乡亲的热情,全力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吸引了许多乡贤反哺家乡,在发展产业、乡风文明、公益事业、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走出了一条乡贤回归、资金回流、发展经济的乡村振兴路子。 

  助力产业振兴 

  春节临近,位于水南镇罗源桥头的江西胡伢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加紧生产腐竹,满足春节市场需求。

  江西胡伢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是在外打拼多年的水南镇财元村村民胡小明返乡创办的。他投资1000多万元,采取“扶贫+特色产业”的新模式,打造集腐竹生产包装、销售推广、文化宣传、社会公益于一体的产业基地。该基地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10月正式投产,吸纳4名贫困户在内的42名村民就业。目前,年产量达160万斤。2020年,腐竹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在销路畅通,实现产品规模化的同时,该公司还非常注重品牌的打造和质量的提升。2019年,该公司生产的庐陵水南腐竹获得江西省“老字号”的称号,实现了吉水县“老字号”品牌零的突破;代表吉水特色农产品参加了全国的一乡一品展,获得了国内外众多客户的高度肯定;在市、县两级农业部门的积极推荐下,胡伢子水南腐竹获得中国县镇经济百佳品牌。像胡小明这样返乡投资兴业的乡贤还有夏侯早耀、夏小平等。

  引领乡风文明 

  乡贤杨天义倾情精神文明建设,成为群众文化的引领者。他以文化活动为载体,自筹资金建影剧院、成立农民剧团、兴办天意腐竹厂,把职工、农户凝聚到一起。农民剧团成立至今10多年来,免费为群众表演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戏剧、小品、舞蹈1000多场,观众超百万人次。该剧团创作的《鹅缘》《腐竹情》等作品受邀在央视刊播。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杨天义投资近3万元购置音响、灯光、服装等,组建起水南社区农民健美舞蹈队,并举办全省首家农民红歌会,组织农民在劳作之余,大跳健美操、大唱红歌。他对文化工作的热爱,为水南镇精神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投身公益事业 

  全国“最美家庭”鞠象峥家庭携水南籍医药专家,怀着对家乡父老的感恩之心,连续4年在水南镇举办“心连心,故乡情”大型健康咨询与义诊活动。每次义诊,专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免费赠送药品和宣传手册。鞠象峥的儿子鞠文东说:“我们离开故里三四十年,没有什么可以回报家乡,只能用做医生几十年积累的一点临床经验,来为家乡父老做健康咨询和义诊。”

  在外创业经商的水南人有一个优良传统,那就是积极参与家乡修桥补路等公益事业。2020年,水南镇双坑村通向永丰县三坊乡的一条4公里的乡村公路,由于山高路陡,需要资金120多万元。正当两地村民一筹莫展时,双坑村在外经商的宋仕莲、宋仕仁、宋仕义等人,一次性捐资100万元。该路段已于2021年1月1日建成通车。

  参与乡村治理 

  夏侯桃松是原水南镇水北村党支部书记,他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没有去子女那里享清福,而是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人脉关系,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调解矛盾纠纷,助推水北村各项事业发展。

  近年来,水南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圩镇建设提速增效,文昌商贸街、新农贸市场、万寿苑等一批镇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都离不开水北村的征地工作。夏侯桃松主动利用傍晚等农闲时间,上门入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联系各方协调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定纷止争和谐邻里,他的这一份辛勤付出为水北村的征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水南镇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