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邱德文变身“富硒果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

  “今年我们要引进富硒水果玉米和在空中结果的红薯,让园区充满科技范。”1月11日,江西万雅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德文踌躇满怀地对记者说。时值数九寒冬,而在万安县芙蓉镇的万雅富硒果品采摘园内,脐橙、柑橘等果实却缀满枝头,数十名工作人员欢快地采摘鲜果,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致。

  现年73岁的邱德文是一位从副县级领导干部岗位退下来的古稀老人,曾于1998年获评“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如今,邱德文成为一名“创业达人”,“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我办过天然气公司,也从事过贸易行业。”邱德文说,他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尤其热衷民生相关的行业。2015年,一直关注乡村发展的邱德文,目光“瞄准”了乡村的广袤天地。“万安县是全国富硒示范县。这几年,中央对‘三农’工作尤其重视,我何不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带动百姓致富?”埋藏在邱德文心底多年的想法,愈加强烈。

  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和学习,邱德文拿定了主意回乡发展富硒果业。2015年,已经67岁的邱德文掏空了家底,还贷款50余万元,用了2个月时间,流转了500亩土地,将企业落户在芙蓉镇龙溪村,“摇身一变”成为在这片富硒土地上播撒希望的农夫。“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乡村振兴特别重视,我也自费订阅了一些‘三农’方面的报纸杂志,每天关注学习有关政策和新闻。”邱德文认为,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乡村振兴,经济是基础。因此,推动乡村振兴,必须下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我这个果园目前共种植了红心火龙果、葡萄、猕猴桃、柑橘等6个系列10多个品种,且所有果品均被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认证为‘中国富硒好果’。”邱德文说,他创业之初就组建了合作社,带动当地村民以土地、劳动力等入股,每年均可得到12%至15%的投资额固定分红,还吸纳了190余户贫困户参与分红;采摘园农忙时需要雇用七八十个员工,每年仅工资一项就要支付80多万元。

  谈起未来打算,邱德文说,他计划启动一个“龙溪谷”休闲旅游观光度假项目,目前即将实施。(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