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新时代新贤新担当 万安县枧头镇兰田乡贤萧家坤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吉安文明网

  今年64岁的万安县枧头镇兰田乡贤萧家坤,从县司法局退休后,不忘乡梓情,忙于民间公益事业,一生质朴,踏实前行,用行动诠释了一个老党员、老干部的不老青春。

  退休后,萧家坤经常回到兰田的老宅院住一段时日,可新农村建设村里需要征用他家100余平方米的宅基地,他二话不说就同意了。他时刻关注着家乡的村风文明建设,积极组织编修家谱、编撰村史轶事,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德善内涵,传递氏族文化薪火,传承兰田红色基因。

  2018年底,萧家坤召集兰田乡贤共商村史文化建设大计,倡议依托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五师旧址,创建兰田萧氏村史馆,布设村史文化展,并带头捐款1万元作为工程启动资金。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纷纷慷慨解囊,筹集资金16万余元。

  为布设村史文化展,萧家坤积极调查走访,征集到文史资料和实物数十件,采集图片20余幅。在此基础上,他对征集来的文史资料进行认真考证,依据史实撰写展稿6万余字,挖掘出了《曾天宇、萧玉成奇袭泰和城》等红色斗争轶事30余则,编撰革命烈士、苏区干部和古今兰田乡贤传记125篇,登载在宣传展板上,化作宝贵的基因能量,供观展者汲取精神力量。

  1月21日,兰田萧氏村史馆暨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五师旧址正式开馆。据初步统计,至今已接待游览观展的访客近千人次。3月份,兰田村依托村史馆打造乡贤馆,萧家坤成了乡贤馆的免费讲解员。目前,兰田萧氏村史馆(乡贤馆)已纳入县管,成为万安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萧家坤的带动和影响下,兰田的村风文明在潜移默化中进步,村民们以更积极、更风尚的精神状态关心时事政策,参与民间公益活动,打理家庭个人生活,争当“五好家庭”“文明清洁户”“法律明白人”,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