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大数据+城市治理 幸福指数升起来 江西遂川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掠影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吉安文明网

  300余个天网监测点、村居社区网格员全覆盖、8名受理员和派遣员、2名专职采集员……这些构建起了遂川县智慧城市系统。而关于这座城市实时进行的日常体检,融合了城管、市政、环保等多部门数据。透过大数据,城市治理方式的改变愈加迸发出智慧光芒,助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治理有方 发现问题渠道多 

  “你好,这里是城市管理市民热线。请问你有什么需求?”只要拨打城市管理市民热线12319,反馈的问题均能得到妥善解决。

  近日,一市民拨打热线投诉源头湖公园附近管线坠落,存在安全隐患。“智慧遂川”城市指挥中心立即进行紧急调度,联系移动、电信、供电、广电网络等单位进行修护。2个小时左右,所有管线全部恢复正常。

  在“智慧遂川”指挥中心随时可切换角度监测的大屏幕下,8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受理员在受理采集员采集的案件后,值班长审核,再由派遣员派遣到处置单位,处置完告知受理员,进行再次审核,采集员现场核实确认已完成,反馈值班长结案,形成一套完整细致的闭环管理流程。300多个天网监测点实时监测,2名专职采集员按片区巡查,村居社区都有网格员,让城市的反应速度迅速提升。

  秩序井然 全民参与热度高 

  从“智慧遂川”指挥中心创立初期到现在,工作人员罗小婷感触颇深:“原来可能有问题不知道该找哪家单位,现在市民热心参与,职能部门贴心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是最大的变化。”

  道路破损、井盖丢失、管线损坏等“城市病”具有一定安全隐患。专职采集员和网格员没有发现的问题,每个市民都可以成为诊疗的“医生”,并通过“随手拍”上传至“智慧遂川”公众号。

  吉安大道某工地乱倒建筑垃圾,部分车辆存在夜间沿途抛撒现象,市民用手机上传后,垃圾很快得到了清运。“执法少了,服务多了,温情也多了。”家住商贸城社区的邓女士说的恰是该县大多数市民的感受。

  正式运行3年来,“智慧遂川”指挥中心共收到案件2万余起,处置性达95%以上,且在24小时之内完成。

  智能便捷 数字赋能维度广 

  “请大家自觉遵守建房管理相关规定,依法规范建房……”在该县“两违”宣传和巡查中,小小的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

  学习无人机操作并取得合格证的“飞手”黎军训练有素,技术娴熟。他坦言,无人机除了宣传消息时扩散快,还可以定时巡查,进行来源更加广泛的数据比对,是一只“空中的眼睛”。

  如今,数据智能搭载着城市治理,宛若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通过接入数据,推动更多部门协同,提供更多社会民生服务,最后这些服务智能集成更多数据,继而推动智能化加速,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解决难点,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