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垃圾发电厂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第一次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时,我以为气味会很难闻,还特意买了口罩,参观后发现自己多虑了。”12月1日,家住井冈山经开区的王大爷对记者说。当日,记者走进吉安垃圾焚烧发电厂,见到大型机械手臂不断将垃圾送入焚烧炉,中央控制室内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

  随着吉泰走廊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吉泰走廊现有的4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到2021年将全部饱和。由光大国际和吉泰走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吉安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于2018年4月16日开工,历时13个月建成并试运行,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处理我市“四区三县”(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经开区、庐陵新区、吉安县、吉水县、泰和县)的生活垃圾。

  光大环保能源(吉安)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作为当今处理生活垃圾的一种通行方式,符合我国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绿色发展要求,既能节约土地资源,又能实现资源可再生利用。项目刚启动时,周边居民都很担心环境会受到污染,为了消除居民的担忧,他们加强宣传工作,并组织多批次周边居民参观光大公司相关项目,凝聚了共识。

  截至10月底,吉安垃圾焚烧发电厂入炉垃圾量近26.51万吨,全厂发电量近1.38亿度电,相当于节约标煤4.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1.12万吨,可供69万多户家庭使用。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处置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标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