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乡村增颜值 处处皆风景 万安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

  村在景中建,人在画中行。近年来,万安县以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目标,按照系统化、区域化、精细化、长效化思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一村一品”理念,形成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一样的新格局,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万安大地徐徐展开。

  村庄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 

  万安县夏造镇横江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基础设施较差。现在路通、电明、水净、景美,文体设施也有了,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得益于该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18年以来,该县在全县村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全县村庄又开展环境整治“过一遍”。目前,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1%,赣江两岸、遂川江沿线18个滨水村庄和20个村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全县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工,新建907条通村组道路,行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达16.79万元。

  一组组数据彰显出万安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心和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难在坚持,贵在长效。万安县形成了县指导考核、乡镇组织领导、村级分片包干、管护保洁人员定岗定责、群众参与监督的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网络。同时,坚持在各乡镇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户”“最美庭院”“红黑榜”等创评活动,设立“垃圾兑换银行”“垃圾兑换服务站”等,发挥村民理事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作用,让村庄环境卫生由村里的“独奏曲”变为众人齐心协力的“合奏曲”。

  乡村旅游精品点成就新名片 

  万安县沙坪镇长桥村位于赣江之滨,祖辈以渔为生。这座古老的村庄充分挖掘“渔”文化,巧做“渔”文章,打造集“观鱼钓鱼赏鱼、游乐观景休憩”为一体的“渔家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这座“渔家新村”是万安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彰显地域文化、富有内涵的乡村旅游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安县以保护生态、传承文化、融入旅游的建设思路和“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品质为重”的理念推进乡村治理,打造出60个有颜值气质、有品相品位的精品亮点村。田北农民画村、花花世界观光园、“趣村”夏木塘、沙坪“蝴蝶谷”……一个个乡村旅游精品点靓丽呈现,成为了万安乡村旅游的新名片。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枧头镇万安花花世界观光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点,“趣村”夏木塘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称号,枧头夏木塘、百嘉艮方双双被评为“江西省百个最具乡愁村庄”。

  县乡级示范带 美出新高度 

  “今年,我县重点在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融入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内容,将两条线打造成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带,为全县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万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在借鉴2013年杨万线打造“全域规划、整体布局、镇村联动、带状推进”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去年以来,万安县以高铁、国道、省道、县道等主要交通干道沿线村庄和赣江两岸村庄,以及所有乡镇的圩镇为重点,立足实用性、群众性、持久性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向全域纵深发展,把农家建成精致庭院,把村庄建成宜居家园,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示范带动全域环境整治。

  如今,17个乡镇场美丽乡村示范带趋于完善。高铁沿线的8个行政村、43个村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成为高铁沿线“吉安境内优美风光带”。赣江沿岸的8个乡镇45个自然村按照“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进行综合整治提升,“赣江最美岸线”日益显现。(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