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内修气质外塑颜值万安大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走笔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

  9月15日,夜幕降临,霓虹灯光倒映在宽阔的赣江水面上,一幅流光溢彩的滨水长卷徐徐打开。“万安县城越来越美了!”在江边漫步的市民们不由得感叹着。

  近年来,万安县在城市建设中遵循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全方位布局,突出抓好“一南一北、一江两岸”建设,围绕“便捷化、精致化、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建设目标,打造出一批亮点工程和民心工程,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活品质和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拥抱高铁,让新区彰显活力 

  柏油路纵横交错,市民文化公园环境优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建设初具规模。驱车穿行在万安县城北新区,感受到一种蓬勃的发展力量。

  昌吉赣高铁在万安设站,让万安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更掀起了万安新一轮城市大发展的热潮。为积极拥抱高铁快速交通,近年来,万安县大力推进城北新区建设,重点实施“两纵三横”项目,实现城区大循环。拉大城区框架2.5平方公里,与河西新区隔江呼应,形成“一江两岸”的新城市格局。同时,精细化抓好市民文化公园和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建设,科学规划学校、医院、车站布局,推进凤凰新城、江南盛景、翡翠城、江山御景等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随着人气的不断集聚,城北新区正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传承历史,让古城焕发新韵 

  “老房子经过改造,通上了天然气,加装了电梯,旁边还建设了一个市民体育公园,既便捷又舒适,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了!”近日,家住万安城南科苑小区的刘大爷,对小区即将完成的改造成果大加赞赏。

  环境差、房屋老旧、设施落后、交通逼仄,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的难题。近年来,万安县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幸福社区,全力推进3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深入推进县城片区棚改项目7个,建设棚改安置房917套。实施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城区大街小巷装灯率达98%,亮灯率达95%。推进赣江县城段最美岸线建设,坚持修旧如旧,保留古榕树、古城墙、民国建筑等城市记忆,融入十八滩文化、美食文化等,打造“一江两岸”亮化夜色景观带,建设历史文化街区,让古城焕发出独特的文化韵味。

  涵养气质,让城市充满魅力 

  北门河湿地公园位于万安县城中心,由于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公园一度遭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违规种植物的侵袭,生态环境和水环境遭到破坏,群众意见很大。2019年,万安县对城市水体进行彻底整治,让公园重新焕发生机,赢得群众好评。

  在城市建设中,万安县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宗旨,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新增城区停车位998个,新(改)建公厕6座。全面整治违规广告、违章搭建等,规划建设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体育运动场馆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文明、卫生城市“双城同创”,重点抓好文明交通、市容市貌、食品安全等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市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好人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大爱之城。随着文明气质的提升,魅力城区正成为万安的新名片。(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