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吉安市民: 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生活自觉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厉行节约不浪费,文明用餐好习惯。近日,我市市民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践行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盛多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节约用餐理念渐渐根植市民心中,并成为一种生活自觉。

  9月1日,全市各学校迎来开学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了很多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勤俭节约,不负好‘食’光,就是要从小做起,从娃娃抓起。”吉州区石阳小学李老师告诉记者,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帮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就专门播放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专题片,并在各班级内开展广泛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自己做起,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走进我市各餐饮门店,随处可见“倡导光盘行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8月31日晚,正在吉安城南天虹朝花夕拾用餐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大家文明用餐意识的不断提高,现在他们在餐馆吃饭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为“好面子”而点一大桌的菜,既吃不完,又造成浪费。大家开始根据实际情况适量点餐,文明用餐,桌面上的一个个“空盘”就是最好的见证。

  记者走访发现,一直以来,我市的餐饮门店为抵制餐桌浪费,提醒顾客文明就餐也做了很多工作。除了张贴与“文明餐桌”相关的公益广告外,还加强服务人员的相关培训,在客人用餐结束时,服务人员都会主动提醒将没吃完的饭菜进行打包,以此引导更多的市民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国家倡导我们勤俭节约,现在我们一家不管在家里吃饭还是在外面吃饭,都主张光盘行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家住吉州区万福花园的冼大爷表示,勤俭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无关年龄大小,都应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现在他孙子都是自己盛饭,吃多少盛多少,坚决杜绝浪费。

  餐前洗手,用餐不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厉行节约,不浪费,不挑食,养成打包习惯;小餐桌,大文明,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彰显文明素养……文明重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越来越多的市民,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生活自觉。(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