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播报
非遗活动好戏连台 市民共拾庐陵记忆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

  一元复始,好戏连台。1月1日,在市中心城区庐陵老街,吉安非遗进景区、庐陵非遗文创馆开馆、庐陵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非遗购物节,3台项目众多、门类广泛、形式丰富、规模宏大的庐陵非遗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展演活动,轮番精彩上演。现场市民络绎不绝,纷纷掏出手机、相机记录着精彩的瞬间,记录着属于吉安的悠远记忆。据悉,此次活动是全省性重大非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安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全省四大文化生态保护区分会场之一。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创建了省级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逐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6项。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4名、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5名,还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个、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4个、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3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项。

  “旅游+非遗”的新业态,不仅能够丰富旅游产品市场,还能将具有代表性魅力的民族特色旅游产品,作为提升旅游景区品位的重要元素,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保护更具活力。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兴旅、以旅促文”的工作思路,精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集中展销,是我市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实践与尝试,也是“游美丽吉安、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秀文化、秀景区、秀特产”系列推广活动之一。(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