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播报
“小社区”撑起基层治理“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门口水泥路破损,雨天污水横流,晴天尘土飞扬。家住青原区河东街道芫下社区的居民廖国军,没少为这条路烦心。他和几户居民找到社区一反映,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和廖国军一样,社区居民遇到“闹心事”,首先想到找社区,社区党员干部都会尽职尽责为老百姓解决。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一条“民安”线,联通的是百姓冷暖,体现的是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芫下社区大力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打破传统社区治理构架,通过群众自荐、村级推荐、组织评选,在全社区“培养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依托综治中心、矛盾中心两大平台,发挥调解委员会、乡贤理事会、治安巡防队、网格员队伍、“红色物业”服务队等力量,搭建了“情况问题汇聚→事件归类流转→事件协调解决→事件台账整理”的闭环工作机制,构建起崭新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调解委员会化纠纷。芫下社区培养建设了“郭世俭工作室”。在郭世俭的带动下,一大批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群众加入“暖心人”队伍。他们在“郭世俭工作室”义务服务,或与治安员一起巡防,或调解矛盾纠纷,或参与“红色物业”管理。今年,共摸排报送民安民生民风类事件374件,处置率达100%。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5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全年无1例集体上访事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乡贤理事会献良策。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乡贤理事会,由郭世俭担任理事长,热心公益人士、创业成功人士、退休干部、老党员及乡贤作为成员,以“促和谐、谋发展、济贫困、正风气”为宗旨,开展村民说事、节前走访等活动,在推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治安巡防队保安全。该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两委”干部和小组长为主的社区治安队伍,并联合辖区挂点民警、铁路护路义务巡防队、“红袖标”治安巡防队定期开展巡防巡查,极大提高了公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巡防队员除搞好治安巡防,现场制止和震慑现行违法犯罪外,还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并视警情需要第一时间就近救助困难群众和维护秩序,做到值班备勤与巡逻防控无缝对接,逐步形成警力先于警情、警情引导警力的常态化巡控机制。

  ——网格员队伍架桥梁。该社区将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并由4名社区干部组成了网格服务队。网格员常态性深入自然村、小区、居民中做好收集社区民情、调解矛盾纠纷、关爱特殊人群、巡查治安环境和上报处置事件等工作,做到了地熟、人熟、村情熟,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小小的网格员,成为党在最基层了解民情的眼、宣传政策的嘴、倾听呼声的耳、服务群众的手。

  ——“红色物业”服务队暖人心。物业管理和服务事关民生福祉,如何破解?该社区主动出击,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物业公司,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物业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社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直接领导,对8个小区进行了基础提升、党课教育促服务提升、规范建设促专业提升等,改善了无物业小区“脏、乱、差、暗”的旧面貌,小区展现了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道路明亮洁净的清新容颜。(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