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播报
吉安港航多措并举建设生态文明水运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近几年,吉安港航践行各级政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化行业水污染防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抓细抓实工作措施,努力打造零污染船舶与低碳绿色水运,积极实现港航绿色发展与吉安水环境改善的共赢目标。 

  一是加强船舶污染物防治专项整治。目前全市共有22KW以上船舶644艘,已安装油水分离装置或油污水收集容器的644艘,安装率100%;100-400(不含400)总吨船舶 318艘,已安装生活污水处置(收集)装置的318艘,安装率100%;400总吨运输船舶299艘,已安装生活污水处置(收集)装置的299艘,安装率100%。 

  二是推进老旧船舶更新换代。全力推进运力结构调整,淘汰老旧运输船舶。近年来,我市拆解了老旧船舶49艘,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113艘,补助资金共计1160.81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对到了强制报废年限的船舶进行强制报废、拆解,有效推动了船舶节能减排工作。 

  三是加快船舶污染物接收站建设。严控船舶和港口环境治理工作,我市5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站于2019年开工建设,总投资3843万,于9月底基本完成,建设进度位于全省中上游,现已陆续完成验收并投入运营。 

四是高标准抓好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市非法码头整治任务共28座,拆除非法码头27座,共拆除吊机47台,完成规范提升类1座。取缔类25座已全部完成复绿,其中12座列入到各县建设项目中,再进行综合利用,牢牢守住了赣江最美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