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播报
“舌尖上的节约”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随着“舌尖上的节约”思想的入脑入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树立起新的饮食观念,由“爱面子”向“重文明”,由“讲排场”向“重节约”转变,浓厚的粮食节俭风尚正在全社会兴起。

  近日,记者走访吉安的酒店、餐馆,发现点小份菜、打包剩菜剩饭、使用公筷公勺已经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餐饮行业也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就餐、理性消费,“舌尖上的节约”已然成了吉安人的“新面子”。

  “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去,晚上热一热还能吃。”在城南天虹商场的一家餐厅,市民黄女士带着孩子吃过午饭后,正在打包没有吃完的剩菜和一些糕点,“我一直觉得家长的言传身教,是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最好方法,节俭意识应该从小培养,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的餐厅老板刘程华告诉记者,现在来就餐的客人,基本上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光盘行动”越来越普及,剩菜剩饭现象也就越来越少了。记者看到,餐厅大门口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新时尚健康生活好习惯”等公益广告,餐厅大厅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俭惜福”的宣传画随处可见。

  “你们8个人就餐,我们餐厅的菜分量很足,按7个人的量点餐就基本够了。”餐厅工作人员给准备就餐的客人张先生提供就餐建议,得到张先生认同,“勤俭节约是美德,我们都要争做‘光盘’的行动派。”张先生说。

  张先生是市某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平时在单位食堂就餐也是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在他看来“光盘行动”就是吃多少拿多少。从取餐的源头把控食物的总量,做到“光盘”并不难。

  现如今,遏制餐饮浪费,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融入市民的生活。“光盘行动”“文明节俭”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