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文明播报
7天!成功改建一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在关键时刻,越能展现担当作为。 

    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经过整整7天昼夜奋战,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终于建成,开放床位256张。 

任务完成,市城投公司工程部部长助理周诗煌的心情在这一刻终于得以放松。从大年初六上级安排任务到欣然领命,从原本一个月的建设工期被要求缩短至一周内,这些天,周诗煌全身像上紧了发条一般,“累,但值得。” 

临危受命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有效抗击疫情,1月30日,农历大年初六,市里决定在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住院大楼备建一处医学隔离观察点,由市城投公司负责筹建。 

当日上午11时,市城投公司紧急召开协调会。会议决定,由工程部部长助理周诗煌为主要负责人,立即着手组织实施。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任务紧迫而艰巨。其一,该住院大楼已建成多年,水电气从未启用,大多数设施老化缺损;其二,根据要求,隔离点不同于普通医疗用房,隔离感控区需要重新搭建;其三,留观者最长隔离14天,医疗、生活、安全等问题不容小觑。 

重担在前,没有推脱,欣然领命。当日下午2时30分,周诗煌带领临时组建的施工队进驻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住院大楼,仔细看现场,讨论商议病房数量与配套设施等系列问题,同时积极与院方高效沟通,迅速确定了施工改造方案。 

迎难而上 

    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比赛的战役打响了。 

    面对不断严峻的疫情形势,1月31日上午,周诗煌再次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将原本1个月的建设工期缩短为一周内必须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唯有迎难而上。此时正值大年初七,所有施工单位都已放假尚未复工,各种专业人员更是短时间内难以聘请到位。面对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周诗煌立即与市内各劳务公司积极沟通协调,请求支援解决用工问题。等专业施工人员到位后,另一道难题又摆在了周诗煌的面前。因为疫情防控加之春节假期等原因,所有建材商店和材料供应商都关门停业了。不厌其烦找到自己此前有过联系的建材商,逐一沟通,周诗煌竭尽全力调配各种材料。在他的多方沟通协调下,现场施工队成立了水电气、基建、装修、后勤、保洁等多个专业工作组。 

每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为保证工程尽快完成,周诗煌与施工队一起连轴奋战了7个昼夜,搬床、清理房间、打扫卫生、开通无线网络、协调物资…… 

完美收官 

    为使隔离点尽快建成投入运行,周诗煌每天坚守在医院,统筹调度各项建设工作,并联系吉安市佳苑物业公司,派出20多人的保洁队伍,为住院大楼的内外保洁提供服务。从清理房间到打扫卫生,从粗扫到精扫,至2月5日保洁工作全部完成。2月7日,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建成,开放床位256张。 

     困难再多,只要肯担当,不可能也可变成“可能”。周诗煌身上,折射的是城投人的“疫”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