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用心陪伴 共同成长”新干县幼儿园家长好文分享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

  2020年的这个寒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比起往年显得更加特别。首先,假期变得冷清了,以往的假期,走亲戚、串门、吃团圆饭,忙忙碌碌的就过完了短暂的假期,而今年的假期,只能待在家里,进进出出也只有家里的几个人,小家伙早已经耐不住寂寞了;其次,假期变得更加漫长,以前短短的一个月寒假,变成了几个月,而且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学,作为教师的我,也只能和她一起期待开学的到来。 

  但我也要感谢这个漫长的假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和孩子有了更多相处的时间,回想起来,虽然并不比上班轻松,但是在每天丰富的亲子活动中,收获了更多的感情、更多的共同成长经历,也对亲子活动有了更多的感悟。 

  以下便是我在亲子活动中的一些感悟,希望能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觉得孩子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是一种生活的积累和沉淀,那就有必要培养她的生活能力。 

  以前看过一些关于幼儿培养的书,类似《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幼儿心理学》这种。也有教育专家说,孩子的教育,重在“闭上嘴,迈开腿”。我觉得这很重要,家里的老人总是喜欢和孩子讲道理,但往往效果不大。我更喜欢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和参与感。比如,我在做饭,就会安排她做一些她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剥蒜,洗菜,并交给她用小一点的刀子切一些简单的蔬菜等等,如果包饺子,她也能完成简单的擀皮和包饺子的工作;如果我在收拾屋子,那就会交给她扫地、收拾整理自己的玩具这种工作;我洗衣服,她如果在旁边,会让她洗自己的小袜子……她虽然还只是上中班,但是我觉得,有些事情,当成一项“任务”来让她完成,她还是很乐意的,积极性很高,而且完成了,很有成就感。 

之前我们总是担心,她太小,有些工具她用不好,会伤到自己。但后来发现,她比我们想象的能更好掌握一些简单的技能。比如用刀这件事情,我之前觉得孩子太小,不能让她碰,但是发现,她总是偷偷的去用,这让我更加担心,因为我们不可能一整天看着她。于是,我就开始教他使用一些小的刀,示范给她看我怎么用,两只手的位置、切的角度等等,让她了解怎样用刀不会切到自己的小手,并和她讲,希望她每次切东西的时候,能邀请我在身边欣赏她劳动的过程,这样我会非常高兴的。现在,她能在我做菜时,在旁边用削皮刀,削萝卜、土豆、黄瓜这类蔬菜,能用小刀把萝卜切成小块,等做好菜,她也会非常乐于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生活的技能,学会了尝试和耐心,也带了更多的快乐和自信感,更重要的是,她意识到自己也是这个家的一部分。  

 

  其次,我觉得和孩子的互动,需要更多、更灵活的形式。 

  孩子和大人不同,她们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比较短,重复的、无趣的事情,只能让他们想要逃走。我家的孩子虽然是女孩,但性格比较外向,活泼好动,我总是担心她注意力不集中,为此还买过很多集中注意力的训练书给她。后来,在和幼儿园老师的互动里,发现了一些集中注意力的活动,比如“你做动作我来学”、“你说命令我来做”、“照镜子”等等,并和孩子互换角色,就是一开始我说她做,然后再她说我做,提高游戏的趣味性,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对她注意力的训练,也提高了她的动作协调能力和反应速度。 

    之前,因为工作的原因,很多和孩子的互动,都只能依赖我,在这段时间,因为爸爸和家庭成员都有了时间,所以有些活动是和姐姐、爸爸、爷爷一起进行的,发现效果比起和我一起做,要好得多,孩子更乐于投入到亲子活动中,家庭氛围也更加融洽、和谐。  

 

  最后,我觉得和孩子的互动,需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 

  可能因为是女孩,所以很喜欢跳舞、唱歌,在家里总喜欢把老师教的舞蹈、歌谣表演给家里人和来访的亲朋观看。但后来有一次,幼儿园组织讲故事,她却没有上台,我问她为什么,她只是说讲不出。从那以后,我发现她对这件事有些胆怯。这段时间,老师会发一些电子绘本给小朋友阅读。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就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从最基本的提问故事情节开始,等她慢慢在引导的问题下,能自己复述故事中的一小段,然后再选择一些简单的绘本故事,装作想不起来了,让她讲给我听。每次她讲完,我都夸奖她,比妈妈讲的还要好。后来她有一次和爸爸讲起这件事,还很骄傲的说:“妈妈说,我比她讲的还好!”虽然她可能没有别的孩子做的好,但我希望带给她自信。 

    有父母陪伴的童年是幸福的, 

  陪伴孩子度过童年的父母 

  更是幸福的、幸运的。 

  孩子, 

  愿我们的陪伴, 

  带给你美好的回忆, 

  伴你自信、 

  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