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未成年人 >> 美德少年
新干孩子非遗剪纸过暑假,真棒!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
    眼下正值暑假,不少孩子正忙碌着完成自己的暑假计划,我县也组织开展剪纸公益课,向感兴趣的小朋友们传授剪纸技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这里是新干县剪纸传承所,趁着暑假的间隙,同学们来到这里向老师学习剪纸。 

  “先画这个大五角星,这个大五角星不要挨的太边,中间稍微偏左一点点把它画出来。在新干剪纸传承人彭许平的悉心教导下,大家一起学习剪五星红旗,一起动手,增强家国意识。 

    画好图案,将纸对折,然后沿着虚线进行勾剪,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作品就诞生了。 

    剪纸学生陈政说,他每年暑假都会来学习剪纸,学了剪纸之后,发现自己的手变得越来越灵活了,今天用红色的纸张国旗,让自己认识到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更能体会到祖国的伟大  

     不少同学还别出新意,动物、植物、文字,各种精美的图案间互相融合,表达了对家人、对朋友的祝福,让这个暑假充实和快乐。剪纸学生陈一祎说,自己非常喜欢剪纸,每次他拿着自己的作品回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非常地喜欢,过年的时候也可以贴在窗户上,非常的漂亮。

 

    新干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新干剪纸传承人,彭许平认为,学习民间手工技艺,并将其发扬光大,是对祖先智慧最好的传承。现在,他成立了个人剪纸工作室,每年为社会培养剪纸学生近千人。 

    彭许平说,新干剪纸只有靠传承才会真正有生命力,所以我每年利用寒假、暑假开设剪纸公益课堂,许多小朋友都慕名前来,在我的言传身教,孩子们的亲身体验当中,他们一定能感受我们新干剪纸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