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身边好人
当好“三个员” 只为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他是社区基层岗位上的平凡一员,也是居民心中的“亲人”。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却以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行动,实现了网格内多年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为零。他,就是青原区河东街道邓家社区综治室主任、社区网格员邓大和。

  说群众语言,当好网格信息员 

  邓家社区是邓大和负责的网格,共有4个住宅小区、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213人,人口流动性大、门面房多、安全隐患多、邻里纠纷较多。

  知民情才能解民忧。邓大和认真摸查网格内人口、房屋、单位、组织等基本信息,利用业余时间逐家逐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聊心事,在老朋友式的交谈中获取详细信息,并逐一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

  群众信息是动态的,随时都可能有变动。为及时掌握最新信息,邓大和每天至少花2小时在辖区内巡查,听听群众最近在聊什么,问问群众近期在想什么,真正与群众“说上话”“交上心”,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准确信息,真正当好一名优秀的网格信息员。

  站群众位置,当好网格服务员 

  2019年10月的一天,晚饭过后,邓大和借散步的机会看看辖区群众。当走到金三角小区时,他突然听到一单元内传来居民吵架声,于是赶紧上前了解缘由。原来,三楼住户反映四楼一直往下漏污水,希望四楼住户做好防水,而四楼住户却认为他家防水没问题,漏污水不关他事。邓大和立马借来工具,拆开三楼住户吊顶,仔细排查原因,发现是他家的排污管破损,导致污水滴漏,恶臭难闻。他耐心地说明原因后,马上找来水电工帮助三楼住户更换水管,成功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两位住户都感激不已。

  每一次看到矛盾双方握手言和,邓大和都欣慰不已:“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

  解群众难事,当好网格办事员 

  群众的麻烦事,就是网格员要解决的事。2019年11月6日,邓大和在巡查时,发现天矿小区有几个楼道的灯没亮。该小区居民基本以六七十岁的退休职工居多。楼道没灯,群众出行很不便。邓大和马上向社区领导报告,申请水电工来维修,及时免费更换楼道灯,并全面检修线路,大大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居民们交口称赞。

  群众的忧心事,就是网格员要操心的事。今年7月12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邓家坪村不少门面都租不出去。几户贫困户失去了门面租金,生活更加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邓大和马上行动起来,利用自己在贸易广场商户圈的人脉关系,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成功为贫困户尹胡兰的门面找到了租户,大大缓解了她的生活压力。

  在邓大和的带动下,邓家社区涌现出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网格内楼栋长、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等,纷纷自发组成网格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网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服务,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青原区市域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