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身边好人
身残志坚拔穷根!看井冈山经开区小伙如何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见到刘欢的时候,他还有点腼腆。随着话匣子慢慢打开,小伙子也逐渐放下了初见的尴尬,主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和脱贫历程。 

    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街道岭上村晏家自然村,是一个只有30几户居民的小村。因为靠近井冈山经开区,村里就近就业的年轻人比较多。刘欢曾经在村干部的帮扶下进入企业务工,但由于腿脚残疾,不能适应流水线工作,最终还是放弃了工作。二十几岁的小伙子陷入了失业的境地,贫困的家庭也一度陷入困境。 

  驻岭上村第一书记陈新明第一时间得知刘欢的情况,便来到刘欢的家里,与其促膝长谈了解他的想法。前几年,刘欢在吉州区和吉安县跟人学过家电维修,自己也有开家电维修店的想法,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一直没能付诸实践。陈新明听后当即对他的想法表示赞成,并帮他申请贴息贷款近3万元,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2018年,刘欢的家电修理店在吉安县永和镇开张了。2年里,刘欢的生意越做越大。2019年,在别人的介绍下,刘欢结婚了。现在,小两口除了维修家电,还销售家电,一年下来,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不能因为自己身体有缺陷,就等着政府救济。我母亲一直教育我,只要有双手,就要自己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刘欢自强不息的韧劲。由于他勤奋好学,又懂电脑技术,地方残联为他争取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成为当地信息录入员,这一项让他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懂技术、能吃苦、人缘还好,这是邻里对刘欢的评价。在送家电下乡或维修家电的时候,刘欢搬不动大型电器,乡亲们都会主动上来帮忙。有的时候出去修理家电,一忙就是一上午,刘欢就让邻居帮忙照看店面。互相信任,已经成为刘欢和邻里之间的相处之道。 

  多年来,为刘欢治病,家里背负了不少债务,贫苦一直是这个家庭挥之不去的阴霾。但勤劳是改变家庭现状的原动力,刘欢克服诸多困难,艰难学艺,其父亲也坚持每日去工地打工,母亲除了做保洁工作之外,还在夜里做手工活,每天都有几十元的收入。一家人勤劳肯干,一年下来的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如今,家里还完了所有的债务,日子也越来越好,刘欢脸上多了一些自信的笑容。陈新明对刘欢一家的脱贫历程感慨颇深:“在国家如此大力度的帮扶下,贫困户积极肯干,就没有拔不掉的‘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