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身边好人
群众脱贫的希望——供销社驻村第一书记辜敏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这是刘建平家的菜园,今年他们又种了两亩多的蔬菜,长势特别好,绿油油一大片。再往前走,这一大片是刘传朵家承包的稻田,响应政府种早稻的号召,刘传朵今年没有外出务工,和妻子在家承包了120多亩田……”来到位于永新县芦溪乡的社园村,走在干净整洁的进村路上,驻村第一书记辜敏如数家珍地介绍着。 

  社园村地处永新县城北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208人,扶贫任务重,地理位置又偏远。2018年,辜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市供销社来到这里,念起“扶贫经”,开启扶贫路。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一来到社园村,辜敏就开始走街串巷、了解民情。刚开始,大家都好奇地打量着这位讲普通话的第一书记,心想着这样一位没有农村经验的干部来我们村怎么帮我们脱贫致富?常言道:两腿不粘泥,难进农家门。为和群众拉近距离,驻村以来,辜敏经常和村民蹲地头、拉家常,打开了村民的“话匣子”,他也接上了“地气”,工作有了“底气”。辜敏在村里走街串巷和老百姓交心谈心,熟悉掌握村里的情况,重点看望贫困户、老支部书记、老党员、孤寡老人和村里的能人。谁家孩子上大学,谁家老人有疾病,谁家有什么困难,辜敏样样清楚。

  村里的特困户肖仁朵,已经将近80岁了,家里有一个中风的儿子,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孙子,生活十分困难。辜敏来到村里后,在走访时了解到他们的困难,主动成为肖仁朵一家的帮扶人。肖仁朵的孙子肖飞长期需要吃药控制病情,辜敏便每月帮他去市第三人民医院开药带回来。如何帮助这样一家顺利脱贫,辜敏一直惦记着。工业园区有一个残疾厂,肖仁朵儿子肖建平虽然中风,走路有些不便,但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辜敏奔走在工厂和肖仁朵家,希望肖建平能去残疾厂上班,减少了家里负担,又能增加收入。在多次沟通中,残疾厂愿意接收肖建平,让他在厂里负责浇花、施肥等轻便工作,这让辜敏安下心来。每每谈及此事,肖仁朵都要竖起大拇指,夸赞辜敏是一个好人。 

  去看看在田间劳作时弄伤脚又独自在家的刘清朵,把去圩场买生活用品出行不便的刘如芳接回家,帮助在外看病不便回家肖维申请医疗报销,看望在市里住院的刘光文……这一件件事情,辜敏都详细地记在自己的小本本上,他用默默无闻的行动拉近着和群众的心。

  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幸福的日子不会从天而降,虽有政府帮扶,但更要自身努力。”贫困户刘光文自信地说道。在他的水塘里,200多只鸭子欢快地嬉戏,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新买的鸭苗已经长得个大肥美,看着健康的鸭群,辜敏讲起了刘光文的脱贫故事。 

  刘光文夫妻二人身体不好,因病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出嫁后,老两口依靠着低保和养老金生活。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帮助他申请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刘光文身残志坚,每天都很早起来,把自己的负责区域打扫干净。如何帮助勤快的刘光文夫妻真正脱贫致富,辜敏又和大家一起琢磨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了解到近期乡里请了专家来开展种养培训,辜敏和乡村干部又来到刘光文家中,动员刘光文去参加技术培训。恰逢有小额贷款的免息政策,大家鼓励刘光文借此机会贷款养鸭。相比其他产业,养鸭周期短,效益好,又能免息贷款,还能请技术人员到家指导。刘光文想到有政府的帮助,自己也要努力才能实现脱贫致富。于是,在辜敏和大家的努力下,刘光文开始了养鸭脱贫路。

  有了贷款,刘光文买了300多只鸭苗,承包了3亩水塘。勤快的刘光文自学钻研技术,辜敏从乡里请来技术人员入户实地指导养殖,经过一年多时间,鸭子越养越好,成了一名小小“鸭司令”。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感谢辜书记和大家对我的帮助,今后,我要依靠自己的双手,争取扩大养鸭规模,与大家一起共奔小康。”刘光文满怀憧憬地说道。

  脱贫攻坚,产业为先。适合各户发展的产业不尽相同。辜敏和乡、村便把精准扶贫到户项目、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施策的发力点,因户因人制定脱贫措施和计划。刘传朵家的稻花香、刘建平的绿色蔬菜、刘秀凤的缝纫制衣……家家户户开启了脱贫致富路。

  消费扶贫经的代购员

  来到社园扶贫,辜敏发现农村遍地是宝。农户菜园里绿色的蔬菜,种的有机米,榨的菜籽油、茶油,酿的天然米酒,养的土鸡鸭,晒的萝卜干,做的番薯干,山上采的茶、松菇……在城市里都是大家高价争相购买的农产品。如何让贫困户家中留有的优质农、畜产品与市场对接,让大家既买到好产品,又增加贫困户收入呢,辜敏又和大家琢磨起来。

  辜敏回到市供销社,向大家宣传了农村的“土宝贝”,供销社的同志纷纷请辜敏回到社园后帮忙代购。就这样,辜敏成了一名代购员,每周都在微信群里询问大家的需求,在走访贫困户时看到便一并买下。看到困难的家庭,辜敏总是自掏腰包,常常装满了车后备箱,贫困户家里的土鸡蛋、冬瓜、南瓜、米买下来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单次的购买销量不大,在辜敏和乡驻村干部的推动下,芦溪乡党委、政府与挂点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辜敏和乡村干部组织贫困户将家中富余的农、畜产品带到活动现场,芦溪乡机关食堂和帮扶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以买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购买贫困户自养的土鸡鸭、鹅、猪牛肉、蛋和自种的稻米、茶子油、菜籽油、时鲜蔬菜、红薯及山上采收的松菇、冬笋、春笋等农副产品。这样不仅帮助了贫困户增收,激发了扶贫的责任感,又催生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其走上长期稳定增收的道路。疫情期间,市供销社和芦溪乡机关食堂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行动为社园村贫困户增收2.5万余元。 

  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响亮又充满使命感的名字,他们用吃苦不言苦的坚强意志,用心地倾情付出,点燃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希望。(吉安市供销社  谢希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