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身边好人
扶贫路上的“小小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

  “我要在扶贫一线做一个"脱贫攻坚的螺丝钉",牢牢地钉在基层、钉到贫困群众中去。”7月14日,接受笔者采访的安福县帮扶干部肖祖伟这样说道。

  肖祖伟是安福公路分局的一名干部,今年41岁,2017年4月份被选派到安福县山庄乡新背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他的帮扶对象是该村10组黄润四一家,肖祖伟入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通过与村委会和黄润四沟通,详细了解他们一家的生产、生活等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两年多来肖祖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他们宣讲政策、修房屋、买生活用品,看着黄润四一家脸上日渐增多的笑容,肖祖伟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高了。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肖祖伟同志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黄润四是山庄乡新背村10组的贫困户之一,他自己身体因残疾,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妻子因残疾无劳动力,还一个孩子在高中就学,对于他来说,上有病人,下有就学的小孩,压的他无法脱身,生活黯淡无光。

  为了更好的帮助黄润一家早日摆脱贫困,肖祖伟经常到黄润四家中与他聊天谈心,聆听他的相关诉求,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协调孩子的学校,让孩子安心学习。同时帮助黄润四落实了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和动员亲戚帮助,建起来三层平房,确保了“两不愁、三保障”。

  2020年7月的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正在外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的肖祖伟突然被一声急促的铃声惊醒,黄润四焦急地给他打来电话,说家里涨大水了他一家三口出不去了,家里的水都涨到1米多。肖祖伟一边叮嘱他注意安全,不要涉水,让他和家人都到二楼等待救援,一边询问受灾的地块、面积、农作物、水深等基本情况,协助他将这一情况报告给驻村第一书记。遇到困难,贫困户第一时间能给帮扶干部打电话,这充分说明群众愿意和帮扶干部沟通,信任帮扶干部,这份信任,是帮扶干部干好脱贫攻坚的动力和源泉。

  正是这种信任,使得肖祖伟不顾病情,在手术后病情稍微稳定,就要出院,但是医生还是要求他出院后在家休息4周,肖祖伟不顾身上插的手术引流管还未恢复,就购买火车票回到安福,带着伤痛赶到了黄润四家中了解情况,帮他们出谋划策,看看怎么将损失降到最低,为了帮他们缓解近期的困难,肖祖伟同志自带慰问金和自购大米、食用油、绿豆等生活必须品走访,黄润四一家不停地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一直以来对他们家的关心和帮助,不时给他们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极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

  爱心无大小,重在心意真,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肖祖伟一心一意为困难群众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实实在在的帮他们解决困难,扶贫路上因为有了像他一样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扶贫干部而温暖,正是有了像他一样的扶贫干部,脱贫之路“不再孤单”。

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他用一个共产党的坚定信仰谱写着新时代的篇章,铸就着扶贫战场上坚实的脊梁。他在故事,说不尽,道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