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身边好人
万安郭青:逆行千里守初心 援鄂“疫”线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

  生活中,她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是丈夫眼中的妻子,是孩子眼中的妈妈;危难时,她救死扶伤的天使,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是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疫情爆发后,万安县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郭青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主动请缨,毅然决然踏上离乡之旅,来到疫情最前线,成为万安县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她克服困难,不计生死,不畏辛劳,只为心中那一份责任与担当,成为最美逆行者! 

  家里有我 你安心战“疫” 

  湖北人民需要我们,我们要到湖北去!2月6日晚6点,万安县卫健委吹响了驰援湖北的“集结号”接到出发通知的郭青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家人。面对满腔热血的郭青,家人隐藏起了自己的担心和不舍。对于他们来说,郭青的选择是家人的骄傲,虽然内心万般不舍,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还是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临行前,郭青对还不到3岁的女儿说一一,妈妈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消灭‘坏人’,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在家要好好听爸爸的话,你是最棒的!”说完向孩子伸出大母指点赞。孩子似乎听懂妈妈的意思,学着她的也竖起了大拇指看到女儿的乖巧懂事郭青的泪水夺眶而出一阵心酸涌上心头。带着不舍与愧疚郭青转头冲向门外奔赴机场,因为她知道,在前方还有更需要她的人。同在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丈夫肖武从工作单位匆匆赶来为郭青送行,并用坚毅的目光对她说:郭青,时间匆忙,没来得及为你准备礼物,但我想对你说,我们都是党员,当你写下请战书的那一刻,你不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白衣天使,而是一名冲锋在前白衣战士一定要用你的专业知识,耐心细心地去照顾好每位患者,同时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平安回来,家里有我在你放心! 

  感谢爸妈的理解,老公的支持,女儿的懂事,领导及同事们的嘱托!你们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一定会好好保护自己,不辱使命,平安归来!”郭青在她的日记里这样写到 

  克服困难 迎接“疫”线挑战 

  2月7日凌晨五点,郭青和队友抵达此次驰援的目的地湖北省随州市,稍作休整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中。防护服的穿脱、消毒隔离的操作、突发状况的应对等等,每一个细节,郭青都认真记录,反复揣摩。深夜回到宾馆后,她还在一遍又一遍地演练,因为她明白,她的工作,容不得一丝的马虎和松懈,只有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她才能更有底气地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 

  2月10日,郭青被分到随州市中心医院ICU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临时组建的医疗团队和极度紧缺的防护物资,郭青也不是没有过紧张与害怕更多的是充斥在内心深处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几天时间里郭青就完全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模式,跟上了科室的工作节奏。随后的日子里,郭青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心中的信念却愈发坚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既然来到这里,我就必须不畏艰难,冲锋在前! 

  “穿着黄色的一次性隔离衣上战场的我们像一群特殊的小黄鸭,可爱又勇敢。其实说不怕是假的,但是不知为何只要看到这里的医务人员和患者迫切需要我们的眼神,我身上就有无穷的力量!”结束第一天的工作后,郭青在日记里写道 

  悉心照料患者 彰显医者仁心 

  “今天我分管的病区有两位病情好转患者可以转出ICU了,临行前他们真诚地这段时间的照顾表示感谢。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我没有给家乡人民丢脸!”郭青将自己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用最简单朴实的文字一一记录。 

  ICU病房里,郭青每天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温热的纸巾为患者擦手擦脸,这也是她自己下班回宾馆后做的第一件事。虽然这里的病人大多处于昏迷状态,但郭青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病人感到自己被尊重、被关怀。而对于郭青的细心举动,一些逐渐好转的患者更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一天,有一位要转出ICU的患者问郭青是不是来自江西万安,能不能适应随州的生活。正当郭青在想他怎么知道自己的家乡时,他指了指郭青的衣服,她才恍然大悟--薄薄的黄色隔离衣里面穿着从家乡带来的护士服,左上角赫然印着“万安县人民医院”几个鲜红的字。他对郭青说: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这些从江西来的姑娘,谢谢你们不远千里帮我们渡过难关,你们也都还是孩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这一刻,郭青忽然觉得她似乎没有离开家,又或者这里就是她的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疫情面前,大家用爱架起了一座桥梁,而随州,也成了她的第二个故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郭青这样默默无闻、挺身而出的医务工作者,才铸成了抗击疫情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牢固防线。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人在危难前选择英勇所谓担当不过是普通人在困难中选择坚强;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迎接英雄凯旋归来。(供稿:万安县委宣传部 温露萍 万安县人民医院 刘玲玲  

 

  郭正在随州市中心医院ICU重症病室奋战 (刘玲玲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