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身边好人
2019年我市“好人”上榜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

  2019年12月28日,该年度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我市退伍军人沈根甫成功上榜,至此,2019年全市共12人获评“中国好人”,平均每月1名“中国好人”上榜;2019年12月31日,2019年第六期“江西好人”发布,吉安上榜7人,打破历年来单期上榜“江西好人”纪录……传递向上向善道德力量,“吉安好人”上榜率屡创新高。

  不惧危险火海救人的退伍士兵李左辉,一诺一生终不悔的乡村医生李勤如,2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的大孝子朱连生,带病坚守三尺讲台28年的乡村教师朱润根,忠诚敬业临终还交纳大额党费的刘世友……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穿越历史时空,照耀新时代,吉安大地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为何我市好人层出不穷,呈现“井喷”现象?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唱响“好人之歌”,厚植“好人文化”沃土,以“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自我市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动员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好人线索推荐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报送好人线索43万余条,在江西好人网发布“身边好人”125.5万人次,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吉安好人”发布仪式,已连续举办11期,评选出一大批在全社会叫得响、立得住、有影响的好人,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学做好人、争做好事;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开展小家电维修、送春联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百姓喜爱和好评,至2019年底,全市在江西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321个,位居全省第一;持续完善吉安市历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数据库,建设“吉安好人”馆,设立

  “吉安好人”基金,出台一系列帮扶资助、优待礼遇办法,以此倡导“礼遇有德者,让德者更有得”的理念,体现“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一串串好人数据、一桩桩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勾画出近年来庐陵大地的温暖群像,筑起了吉安这座“好人之城”,照亮了市民群众的心灯,如春雨润物般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6人、省道德模范12人、市道德模范62人、“中国好人”73人、“江西好人”118人、“吉安好人”236人。(供稿:戴伟 邓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