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道德模范
只为家乡更美好——记永新县龙田乡乡贤贺晓忠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

  2014年,刚过不惑之年的永新县龙田乡人贺晓忠毅然放弃广州安逸的生活,回到家乡创办了永新县山木子农产品有限公司,并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来经营公司。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家乡的农业带来一些转变,给家乡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公司创办之初,贺晓忠就另辟蹊径,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物理压榨和物理微滤生产工艺,生产的茶油不但通过了国家产品标准检测,还得到了一些行业专家的好评。此外,鉴于本地消费的食用油品种主要是菜籽油,公司随后切入菜籽油的生产销售,把原有的茶油生产工艺改进后应用于菜籽油生产,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快速成为当地各家餐馆食堂的首选用油。目前,该公司打造的“木之元”品牌有机山茶油已进入广州、厦门等地,茶油、菜籽油等农产品通过有机连锁渠道和电商渠道线下线上同时销售,年收入可达300万元。

  贺晓忠在创业的同时,积极吸纳龙田乡花汀、荣天、龙田3个村的贫困户共125户449人组成木山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党建+”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山木子公司一道发展种植基地。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分红,每户每年可增收800元,公司一年发放劳务费达28万余元,分红10万余元。同时,公司通过提供技术、产品统一收购等方式带动周边非贫困户参与种植白莲,每亩年利润6000余元。

  贺晓忠先后承包开垦荒山种植高产油茶1200多亩,承包撂荒地1900余亩,主要种植高产油茶、油菜、白莲和水稻等生态农产品。他投资500万元,建成了全套食用植物油生产厂房1栋、冷库1间,兴建综合电商展房1套及其他检测设备。他兴修水利,整理土地,培训技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把荒田变成了良田。过去长满杂草的荒田、荒地,在他和合作社农户的手里变成油菜地、稻田、荷塘,甚至是蔬菜大棚,不但有效地利用了土地资源,还带动了合作农户增产创收。在这过程中,只要有创收的机会,贺晓忠便优先考虑贫困户,这是他对家乡的一种回报。

  现如今,永新县山木子农产品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累计投资800多万元,拥有各类种植基地近3000亩,生产销售茶油、菜籽油、莲子、优质水稻、茶树菇、甲鱼水产等产品,每年为农户人均创收3至4万元的农业企业。取得骄人成绩的贺晓忠仍不满足,他立志把山木子农产品有限公司打造成打通“种植+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农业企业。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新县山木子农产品有限公司在贺晓忠的带领下,健康、快速、稳步发展。作为一名新时代乡贤,他将成为新时期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带头人、领头雁,为助力乡村振兴而奋斗,与村民一起播种绿色的希望,与村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他经常说:“我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我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