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道德模范
岭上村第一书记陈新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30  来源:

  陈新明,男,中共党员,2018年5月被选派到金鸡湖街道岭上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坚持真情走访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牢记责任和使命,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严守组织纪律,坚守工作岗位,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紧紧围绕“项目兴村、产业富民”目标,开启“村党组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充分发挥作用,倾心投身脱贫攻坚,倾情帮扶贫困群众,多措并举多思路强力脱贫,岭上村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民生条件明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脱贫步伐明显加快,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体现,其本人第一书记的形象得到广大认可,赢得岭上村群众的高度赞誉。 

  抓班子、带队伍,党建引领促脱贫 

  按照“党建引领、支部搭桥、党员铺路”工作思路,陈新明和岭上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抓好硬件提升,阵地建设有了新变化。岭上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由原来租办公用房到新建4层近500平米为民服务中心,对村室、党员活动阵地、退役军人工作站、志愿者工作站等统一设计、坚持制度上墙,配备基本办公用品和家具,硬件建设水平大大提升,阵地面貌持续改观,达到了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条件。强化党性锤炼,党员担当意识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双百分”制量化积分管理”等活动,带领村干部、党员先后到莲花、东固、遂川、赣州学习党建先进经验,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党员战斗力大大提升,党员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推进农村合作社产业发展,脱贫产业有了新发展。积极引领村致富带头人肖志强成立志盛农副产品合作社,贫困户就业有了新出路目前解决了3户3人就业。积极推动成立了村集体公司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党建+合作社+扶贫”模式示范点,助推精准扶贫。岭上村党建引领脱贫,农副产品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

  抓项目、夯基础,村容村貌大改观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第一书记陈新明同村两委一班人,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宣扬先进典型,坚定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从提升村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入手,一项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得以实施。积极推进村级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上级扶贫资金近116万元对彭家坊新居民点进行自来水改造,解决62户,258人饮水问题。争取资金近50万解决了彭家坊居民点道路硬化及排水、排污硬化,解决62户,258人安全出行问题。争取上级资金近90万解决村级道路和巷道硬化10条近5公里,对2个新居民点进行了全村道路硬化、完善了排水、排污系统,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为解决部分自然村季节性缺水打深水井4处解决了部分群众季节性缺水饮水问题。加快推进文化广场建设。争取上级资金近10万元建设了两个篮球场和活动健身场地等基础设施、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精神生活。解决改善了为民服务中心设施,设立了村级图书室、村民活动室、志愿者工作站、党员活动室、军人退役工作站等。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村道河道垃圾、粪土乱堆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每个自然村配备了1-2个垃圾箱、每个自然村并配齐1名清洁员,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得到有力改善。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的宽带网线实现了“家家通”。

  为民服务实心实意,做群众贴心人 

  驻村工作像回家,走罢东家串西家。陈新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农民的感情之缘可想而知,加上随和爱动的性格,走村串户成了工作常态和必修课程。刚到岭上村的时候,一切都很陌生。陈新明就抓紧时间到村各户了解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沉到底,接地气的方法,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也给他的工作打开了方便之门。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是精准识贫。而把“精准”这个动听悦耳的词语落实到实处并非易事,从最初不愿当贫困户脸上无光,到后期的不愿退出怕收益受损。不管是调查计算的结果,集体研究的决议,还是张榜公示的内容,都是变成陈新明一次次“访问”的谈资,晓情喻理,才可以变成可以总结的成绩。工作的事认认真真,群众个人的事也尽心竭力,学生上学,看病求医,贫困户就业,陈新明有忙必帮。虽然他是“外来户”,“过路客”,却把自己当成下岭上村的一员。无论谁家的红白喜事,他都登门帮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九百多天的交流融合,赢得了岭上村群众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甘于奉献遵纪守规塑党员形象 

  陈新明性格开朗,为人随和,看似喜喜哈哈,实则细致入微。虽然是天马行空的“独行侠”,却时刻紧崩着纪律之弦,坚守岗位,严于律己,把组织要求的“五天四夜”工作制度演变成“5+2”,“白+黑”。两年多时间从没有脱岗漏岗受处分,也没有迟到参会挨批评。经常晚上在村民家里看到他是身影,群众戏称“夜猫子”。长时间生活在村里,每天和群众打交道,陈新明很注意生活纪律,不仅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搞特殊,还自掏腰包买礼品,中秋、春节慰问老党员、贫困户、困难群众,自己赢得了口碑,维护了党的形象,树起了“第一书记”的大旗。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一名第一书记,陈新明只是千千万万个第一书记中其中的一名,但他却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历史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应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