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道德模范
谢金香:坚守12年的“诚信豆腐”传递诚信典范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谢阿姨你终于来了,我们都在等你的豆腐了。一大群乡亲们围住挑着豆腐来卖的谢金香急切的说到。 

  这是万安县涧田乡圩镇菜市场豆腐摊的一角,但是这位谢阿姨的摊位上每天都是挤满了来买豆腐的乡里乡亲。 

  涧田乡圩镇菜市场提起卖豆腐的谢金香,街坊四邻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面对别人的称赞,谢金香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诚心实意的做好我的豆腐,没有什么12年来,她卖的豆腐没有涨过一分钱;她答应客人的订单一定会按时、按量做好,从不落单;为了做出好豆腐,每天坚持3点起床去村口的大水井,挑6桶井水,用最干净的水酿出最好的豆腐。 

  良心价格,坚持12 

  今年54的谢金香是涧田乡上陈村8组村民,每天凌晨三点起床,七点到摊位卖豆腐,从2008年的卖水豆腐,到现在卖各式各样的油豆腐、卤豆腐、豆浆、豆腐花等。12年来,她始终坚持良心价格,诚信经营“的原则,不缺斤少秤,不弄虚作假,慢慢的攒下了口碑,打响了“金香”豆腐这块招牌,整个乡里邻里都对她家磨出来的豆腐称赞有加。 

    一个豆腐作坊、一套豆腐匣子,一辆小三轮车,一把小称,一套简简单单的工具,加上一整套纯手工豆腐工艺,撒上一把把新鲜的农家豆,放好一碗卤水,水嫩嫩的豆腐就做好了,然后踩着三轮,出现在集镇摊子上开始贩卖,不到10点豆腐就供不应求,一抢而空。卖豆腐看似简简单单的,其实不然,做到谢金香这样的,更是不易。 

  谢金香家的豆腐,有这样几个形容词,“新鲜”水嫩便宜新鲜首先是磨豆腐的豆子新鲜,她凌晨两三点磨豆腐,白天卖豆腐,往往晚上闲一点就去走走收些豆子,逢年过节前夕,还要提前好几天,甚至不休息的泡好豆子,第二天凌晨起来磨豆子做豆腐,保证豆腐水嫩新鲜。现在随着物价飞涨,我们很多时候一张十块的都买不到一样菜,可是豆腐却可以买很多,而且还蛮大一块的。 

  2020年春节,猪肉、蔬菜等价格大幅上涨,涧田圩镇上的8家豆腐摊都涨价了,其中油豆腐价格涨到了15元一斤,但是,谢金香的油豆腐还是卖12元一斤,豆腐一直保持1元一块的价格。买豆腐的同行多次劝谢金香把价格提高一些。可是谢金香总是回绝他们,“我还是卖这个价格,加价我良心过不去。” 

  经常在涧田菜市场买菜的乡亲们,没有谁不认识谢金香的,都是奔着谢金香做得一口好豆腐、卖的良心价格。谢金香的豆腐已成为这十里八乡有名的豆腐摊。 

  说到做到,小生意更要讲诚信 

  有位乡镇干部给笔者说起当年一件小故事20183月份的一天,天空阴沉沉的,下点小雨,使得原本寒冷的天气更增添了几分寒意。在这样的天气能吃上有地方特色的酿豆腐就最好不过了。几位乡镇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上午8点半他们结伴来到市场走了一圈,发现了其它的豆腐都卖完了,只有一位谢阿姨在摊位上冷的哆嗦还剩四块豆腐,正当大家为此感到庆幸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谢阿姨,这豆腐多少钱,我全要了!”干部爽快的 

  对不起,这豆腐有人要谢阿姨连忙回答; 

  哎呀,这豆腐虽然有人要了,你看天气这么冷,我先给钱买了不就行了?”干部急忙回道; 

  “不卖,我答应给人家了,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守信。”谢阿姨一本正经的说到。 

  这样好了,我加点钱买了总可以吧?”干部恳求的询问谢阿姨。 

  谢阿姨还是摇摇头。几位乡镇干部准备空手而归,却没想到谢阿姨叫住了他们几位干部疑谢阿姨,你是要卖给我们吗?”谢阿姨说不是,她盛了几碗热乎的豆花说给你们几个暖暖身子再走。 

  谢阿姨天一直等到10点,订购豆腐的钟老板才赶到市场,来看看谢阿姨的豆腐摊还在不在,本来不抱什么希望的钟老板,发现整个市场就谢阿姨的豆腐摊还在,钟老板深感内疚,钟老板要求给谢阿姨50元误工费,但是谢阿姨一直拒绝说到“豆腐多少钱,我就收多少钱。” 

  可能有人会说,这谢阿姨未免太傻了吧,大冷天的,至于吗,可是,谢阿姨觉得这不是傻,说到做到,就是做生意的诚信! 

  坚持每天挑水,好水酿“好豆腐” 

  无论寒霜酷暑,刮风下雨,谢金香每天都是3点起床,凌晨3点,哪怕是夏天外面也是漆黑黑的一片,谢金香开始清洗豆子、搅拌、过滤……一个人忙碌着做各种豆腐。为了保持豆腐的“新鲜”水嫩,谢金香每天要去走10分钟的路程去村口的大水井挑6桶井水,用井水泡豆子、清洗、酿豆腐,也是保证她家豆腐“新鲜”水嫩秘诀之一。谢金香的豆腐生意没做几年,随着豆腐生意的走俏,谢金香的一家的生活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买了小三轮车、安装了自来水。儿女们都劝谢金香不要卖豆腐了,年纪50多岁了,就算去卖,不要去挑井水了,不安全。可是谢金香就是不听劝,说喜欢卖豆腐,乡亲们爱吃我做得豆腐。 

  今年5月底,谢金香骑着三轮车去水井挑水时,不小心扭到了腰,在家休息了一个月,菜市场的乡亲们买不到谢金香的豆腐,找到谢金香的家里来买,得知谢阿姨身体不适,在家修养,不少街坊邻居都主动上门来看望、希望谢阿姨早日康复。6月底,谢金香身体好转后,又开始了她的豆腐生意,重新出摊的哪天,让许久没吃到“金香”豆腐的乡亲们高兴极了。 

  “谢阿姨,想死你了,终于可以吃上你做得豆腐了”隔壁卖蔬菜摊的小陈高兴的说到。 

  听说谢阿姨的豆腐又出摊了,经常来涧田乡运输水果的曾师傅每天都来谢阿姨的豆腐摊上光顾,帮顺峰乡的乡亲们带10块豆腐回去。 

  一块小小的豆腐,一直坚持着“新鲜”水嫩的品味;一块小小的豆腐,一直保持着“良心的价格”的品德;一块小小的豆腐,一直卖出“诚实守信”的品质。谢金香的“金香”豆腐已成为十里八乡“诚信经营”的标杆,谢金香也在2019年获评万安县第一届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