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道德模范
传承美德“孝”字当先——官山林场护林员钟小寒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经千年、代代相传。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他名叫钟小寒,十几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独居母亲 

 

  可能有人好奇,为什么孝顺还让母亲独自生活呢?这得从头说起。钟小寒是家里的幺子,打小就知道体会父母的辛苦,在别人家的同龄儿童还在享受父母溺爱的时候,他就已经会帮父母做家务了。参加工作后由于情况特殊,回家次数较少,坚持一天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向他们嘘寒问暖;每次休假回家都是把父母拉出去串门,自己独自把家务活和农活做完,邻居们都夸老钟好福气,有个孝顺的好儿子。 

  2005年,父亲因脑血栓病重住院,钟小寒一边请假在医院照顾、安慰父亲,一边私底下四处寻医问药。在得知有一种草药对脑血栓有特效的时候,他徒步翻了三十多里的山路,去给父亲采药......在父亲病情恶化转到省人民医院后,他更是衣不解带的陪伴在父亲身旁,端屎端尿、喂饭洗衣。一直到父亲去世,3个多月的时间,他始终陪伴在父亲身旁,体重从100多斤降到80斤,周围的同事、朋友都说几乎不认识他了。 

  母亲罗慧兰当时已经60多岁了,由于身体状况本来就不太好,一直有高血压伴痛风, 在受到父亲离世的刺激后,身体更是一落千丈。他立即把母亲接到家里悉心照顾:老人不能吃油腻的食物,一家人就都以清淡食物为主;老人需要经常有人聊天,他就叮嘱妻子、孩子,自己不在家的时候,多陪陪母亲唠唠嗑;老人想去父亲工作的地方看看,他就骑车带母亲去转转......终于在亲情的关爱下,母亲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后来由于母亲实在是思念父亲,坚持要搬去老房子住,于是,钟小寒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的三点一线的奔波:单位——母亲家——自己家。每次休假,都是先去母亲那里住两天,看看老人身体怎么样、有没有缺衣少米的,以至于妻子抱怨他:自家儿子读书你都不管。也常有别人问他:钟小寒,你有兄弟三个,为什么就你做的多?跑的勤?他总是说:“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辞藻,钟小寒,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供稿:钱长生 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