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道德模范
肩上有担心中有光 永丰“最美应急第一书记”程继福
发布时间:2020-06-28  来源:

  程继福,男,永丰县应急管理局干部,中共党员,现为永丰县应急管理局驻潭头乡下固村第一书记。 

  做好村镇规划,打造美丽家园 

  程继福是2018年8月份从沙溪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调任至县应急管理局(原名安监局)工作,在沙溪镇工作期间,着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长远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专长,认真做好沙溪全镇规划建设。

  乡镇规划所的工作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无论是村镇规划编制、传统村落申报、建房审批还是美丽乡村建设都坚持原则、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对工作毫不放松。

  长坑是沙溪镇出名的“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放、粪土乱堆、禽畜乱跑”村,程继福挂点长坑后,利用晚上和中午的时间走访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家庭卫生习惯,不“乱搭乱建、乱丢乱扔、乱堆乱放”,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实行家禽家畜圈养,对村道两旁、村庄周围、水塘周边和房屋周围的卫生死角,发动群众,带头整治脏乱差,建立完善的保洁员制度。他还根据村里的自然条件,谋划绿化美化工作,在村庄外围、村道两旁和房前屋后的空地上植树种草,修建绿化景观,形成村内村外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良好生态环境。

  他提出“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头”的总体目标,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在全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规划新局面。并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城建规划工作思路,经过多年努力,使沙溪镇集镇全部达到“绿、洁、畅、亮、美”的标准。

  带着真情上路,真正帮扶到户 

  潭头乡下固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位于永丰县潭头乡最东端,山多田少,产业以传统经营模式为主,基础设施滞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9年3月,程继福被派驻为下固村第一书记,肩负起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担子。

  他进村组,与老表拉家常,叙乡情,与村民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解决贫困户饮水问题,程继福积极争取资金,为吴年喜、王七英、曾金香等贫困户重新打井,解决水质不达标问题;为张家福接通水管,解决取水远的问题。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关键,是实现由“输血”到“造血”扶贫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2019年5月,程继福向县应急管理局申请,购买了鸡苗164只,鸭苗470只,发放到14户贫困户家中,并积极联系销售渠道,以实际行动鼓励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增收致富。

  余家桃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余家桃是2014年脱贫的,现在养殖家禽约12000只、种植白莲6亩,生姜8亩,南瓜2亩,还创办了“余谭浩家庭农场”,按自己话讲属于“可以挺直腰杆走路”,但受疫情影响,家禽销路成了最大难题。滞销的10000多只散养家禽,每天吃的玉米都是高额投入。程继福了解情况之后,一是立即联系县扶贫办,结合相关政策,优先认定产品;二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叫卖纯正土鸡、土鸭”,并负责后续捎带;三是与县应急管理局领导汇报,优先购买一批,起到带头作用。通过努力,余家桃滞销的家禽全部售完。

  “王大姐,小玉华最近身体怎么样?”5月2日,坚守在扶贫岗位的程继福对心中牵挂的贫困户上门走访。还没进门,他笑着边走边问站在门口的小玉华(化名)母亲王七英。小玉华是下固村的贫困户,只有十岁,却患上了支气管扩张,反复咳嗽、感染、经常性发烧。为此去过很多医院,吃了不少药,不见成效。得知消息的程继福立即组织筹备,垫付3万元,于2019年11月带领王七英和小玉华前往上海市儿童医院治疗。经过治疗和调养,现在小玉华身体较以前好了很多,除了畏冷外,与常人无异。

  2020年初,程继福利用工作间隙,和工作组同志一起试点种了半亩茭白,为贫困户探索新的致富产业,如今长势较好。问他为什么放假不回家,他说:“‘五一’假期那么长,贫困户找我们办事不见人,要耽误好长时间呢。”为方便群众办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默默努力着。

  问起扶贫的感受,他说:“远离县城,寂寞、孤独,生活单调、枯燥。但参与其中,看到穷山村变了模样,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看到余家桃‘可以挺直腰杆走路’、小玉华可以满山乱窜,一种幸福感漾在心田;看到精准脱贫,群众露出开心的笑脸,一种获得感充斥肺腑。也正是这样的工作环境,让我更加坚守信仰、守住清贫,激励我在日后工作中爱岗敬业,增添为人民服务的资本。”

  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战斗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程继福把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年老父母的重任托付给了妻子,自己日夜奋战在下固村,入户宣传、设卡防控、发放防疫物资从不落后。从来不曾下厨的他,自己带菜做饭,从煮饭不知放多少水到现在娴熟掌勺辣椒炒鸡蛋,都是疫情防控期间锻炼出来的。

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程继福同志就在下固村的卡点值守,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严格认真检查过往车辆、人员,并对车辆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提醒过往行人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在一次排查中,一位过往的妇女通过测量体温达到37.6度并带有一点感冒和咳嗽。该名妇女当时也很紧张并手足无措。程继福同志来不得多想。做了一些简单的防护后 ,马上开车把该名妇女送到乡中心卫生院检查。通过检查是该名妇女因为是生理期造成体温比较高,排除危险后,他悬着一颗心才放下来。下固村是通往三坊乡、上固乡的通道,车多人多,截止2月3日下固村卡点共检查车辆和人员达230多人次。每次有不配合检查的人员,程继福同志都耐心细致做好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