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我推荐我评议 >> 道德模范
全国最美家庭姚文慈夫妇的抗“疫”小记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村里疫情防控缺人手,我可以帮忙分担一点。”这是万安县涧田乡麻源村村民姚文慈遇见村主任上门摸排时说得第一句话。这句话朴实无华,却见心见肝地表达出他的一片赤子之心。 

  在麻源村,一提起姚文慈的名字,街坊四邻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原来姚文慈这个特殊的家庭在2019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在这2020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时刻,这一户“最美家庭”践行着“最美行动”。 

  今年1月29日,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由于姚文慈所在的麻源村是涧田乡比较偏远的村组,住户分散,村委会摸排防控工作压力,紧急征集志愿者参与。姚文慈得知后,不紧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摸排返乡人员,卡点值守、人群劝散等。他还号召自己的亲朋好友参与,姚文慈的2个侄子,在他的感招下加入了村委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在姚文慈的鼓动下有8名村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在执勤点值时,他总是早早的就到了,登记出入人员,严格排查过往车辆,提醒群众戴口罩,苦口婆心劝群众不要外出,在劝返走亲访友群众中,他一视同仁,不含任何私心。一天上午和往常一样正在点值班,他外甥一家来到村口执意要通过卡点拜年串门,他义正言辞,坚决不让他外甥走进村口半步,并耐心劝说返回家中,事后,他说,“虽惹得亲人不高兴,但为了咱村的安全,值得”。 

  在走村串组防控宣传时,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向大家说着防疫要点,对少数不以为然,聚集在一起聊家常的群众,他经常是直面而上,坚决予以劝散和提醒。有时,对疫情担心的群众问他:“古仔(姚文慈小名),天天传染这么多人,要是传到我们这儿来怎么办哦,有点害怕”,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满怀信心的激励大家 :“不用怕,相信党和政府,只要我们听党和政府的话,不信谣、不传谣、不造遥,平时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就一定没问题,放心。” 

  姚文慈的妻子,看着丈夫早出晚归,将全家老小扔给自己一人照顾,不仅没有埋怨,而且提出把自家的菜园贡献出来了,解决乡亲们吃菜难。姚文慈夫妇将自家种的一亩地的大蒜、小白菜、包菜等等这些蔬菜,无偿提供给周边需要的群众,他们可以随时来摘取。他说:“这些不值多少钱,省得他们出门买,增加人员流动聚集感染风险。” 

  如今,依旧坚守在卡口值班的姚文慈没有离岗过一天。从前面对生活的艰辛,姚文慈夫妇总是把亲情放在心里,把责任抗在肩上,用勤劳、朴实和爱努力着;现在面对疫情的危机,他们依旧用大爱、奉献和责任演绎着最美的行动。(供稿:谢星星、文巍 

 

   姚文慈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姚文慈在村口卡点值守 

 姚文慈在村口卡点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