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思想道德 >> 宣传教育
江西吉安县:“好人”文化浸润庐陵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吉安文明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铸一方魂。近年来,吉安县不断厚植好人沃土,强化好人文化的宣传教育,通过锻造好人宣讲队伍、建强好人宣讲阵地、创新好人宣传方式等一系列举措,将好人文化浸润每一位庐陵儿女,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争当好人、人人尊重好人”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锻造一支“过硬”的好人宣讲队伍。该县为凝聚社会共识和强大力量,发动全县荣获国家、省、市、县的四级好人,成立“吉安县好人宣讲团”,持续深入开展“好人故事会”宣讲活动。2020年,“吉安县好人宣讲团”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累计开展宣讲50余场,1300余名群众收听宣讲。同时,吉安县将好人事迹作为“五老宣讲团”宣讲的重要内容,带动群众感受好人,学习好人。依托文明实践站,对各类好人事迹宣讲活动,设立专项资金,根据规模拨付300-1000元不等的资金扶助,确保人员队伍的稳定和活动的正常进行。通过好人事迹宣讲活动,切实增强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正气,在全社会积蓄向上向善的强大动力。 

  二是构筑一块“温馨”的好人宣讲阵地。该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融入好人文化,在全县19个文明实践所、307个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为好人宣讲奠定坚实的基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中国好人蒋新东作为特约宣讲员,讲述他恪守54年前的一句承诺,退伍后从家乡不远千里来到江西吉安,改名换姓,扎根异乡,将牺牲战友的母亲当成自己亲娘来奉养至终老,一诺半生,无怨无悔的感人故事;在敦厚镇南街村,建设好人事迹广场,将村内的好人好事张榜公布,邀请村内身边好人开展宣讲,用最贴近村民的身边故事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在横江镇中马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家风建设,布置好人文化墙,向广大群众宣讲好人的良好家风。 

  三是创新一批“生动”的好人宣传方式。该县打破传统的好人好事宣传思维模式,多形式、多载体宣传好人,着力扩大好人好事传播面和覆盖面。通过好人事迹宣传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爱心超市”,深入推进贫困户不良行为警示教育制度,转化贫困群众旧有“等靠要”等不良思想,激发其树牢勤劳奋进、自力更生的自主脱贫动力,全力营造扶贫扶志的良好氛围。根据各级好人的先进事迹,制作了一大批反映好人故事的小品、微电影,有市级好人刘孟元为照顾瘫痪妻子十余年不出村的小品《不离不弃》,有县级好人兰兆义退休不退岗,为群众坚持在第一书记岗位直至病倒的微电影《牵挂》等,以小品、微电影等形式,用本地方言,展示出真切的道理,演绎好真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