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思想道德 >> 好家风好家训
凡人善举 铸就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今天炒了油焖鸡、萝卜丝。”12月12日一大早,彭叫生就给妻弟石润其做起了早饭,并趁热送到他的家里。 

  石润其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他只有竖起大拇指,望着姐夫彭叫生,一遍又一遍地说着“好……好……”以此表达对姐夫的感激之情。

  彭叫生是安福县钱山乡南山村委会闻名的大好人。数十年来,他与比自己小7岁的妻子相敬如宾、宽容谦让,尊老爱幼、关爱邻里,用实际行动给村民树立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每天都变着花样做些好吃的,要不他就不吃。虽然比较累,但看着他吃得津津有味,心里觉得很幸福。”10多年来,每天的一日三餐彭叫生总要挖空心思为妻弟做好吃的,无怨无悔地把他“养起来”。

  石润其罹患间歇性精神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常年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每年都会间歇性发病三四次,每次发病,都是彭叫生负责送去医治。

  石润其没牙齿,彭叫生就把菜炒得熟点,比较好下咽;石润其不吃辣,彭叫生炒菜时不放一丁点辣椒,还时常做些可口的营养汤,帮助他开胃。

  今年68岁的彭叫生性格开朗、生活乐观、积极向上,任何时候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并不断用爱心善举温暖着大家。

  彭叫生年逾八旬的母亲两眼看不见,又瘫痪在床,彭叫生精心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在其长达4年1300多个日夜的悉心照顾下,老人家不但吃得好睡得香,还没有长褥疮,直到老人带着微笑安然辞世。

  “老彭在我们村里是出了名的大孝子,他不仅10多年如一日照顾母亲和岳母,还悉心照顾身边的孤寡老人。”钱山乡党委副书记万昌福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贺子伏是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孤寡老人,也是村里的五保户。彭叫生每日三餐把饭菜端送到贺子伏老人的住处,10多年来从未中断。老人属于老年痴呆的状态,经常走失,每次都是彭叫生四处找寻回来。

  2019年,贺子伏老人不小心摔断了腿,彭叫生二话不说马上送其到安福县医院进行治疗。去年9月份,老人康复后,当地政府将贺子伏安置在安福县福利院生活。

  除了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妻弟,彭叫生还种了16亩水田,平日里忙得团团转。受年初新冠疫情影响,国家提出要确保粮食安全。于是,在今年春耕期间,他响应国家号召,不但将以前的撂荒地全部开垦,还带头将以往栽种多年的单季稻全部改为双季稻,并发动村民一起改种双季稻,用实际行动确保今年双季稻增产增收。

  对待邻里,彭叫生总是能够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左邻右舍和睦相处,邻里之间相互照应、互相团结。邻里谁家有事,他会主动帮忙,帮助大家排忧解难。

  数十年来,彭叫生不计付出和回报,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以优秀的品德,耐心、温和的心境,热情、友善的心态,真诚、真挚的善举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营造了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邻里关系。这是一名老人的熠熠风采,更是一份强大的人格魅力。(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