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思想道德 >> 好家风好家训
留住乡愁 传承根脉 凝聚共识 乡贤馆唤醒乡村记忆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

  “这里展示了我们瓜畲乡历史上有名的古代乡贤,其中的胡山立,瓜畲乡前村人,小时候家境贫寒,自幼好学,官至兵部尚书,为官清廉,而且孝敬父母......”近日,在安福县瓜畲乡乡贤馆,乡贤毛泽忠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村民和游客耐心地讲解。

  瓜畲乡乡贤馆位于该乡新安村村委会,这里也是新安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去年11月份,瓜畲乡乡贤协会成立,取名瓜畲乡乡村振兴促进会。之后,乡党委政府立即结合新安村是“移民村”“西瓜村”“小康村”“文明村”“旅游村”,同时又是人员汇集地的特点,在这里精心打造乡贤馆,对该乡的乡贤统战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展示作用。

  乡贤馆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共分为瓜畲乡乡贤馆和新安村村级乡贤馆两大展厅,内设有乡贤议事厅、乡贤宣讲室等。集中展示了瓜畲乡的历史文化名贤、当代新乡贤人物事迹、新安村的历史变迁、以及瓜畲乡的乡风民俗和风土人情。在这里,除了能欣赏到乡贤美德和善行义举,还能领略到瓜畲乡厚重的历史文化。

  瓜畲乡乡贤馆的建立,旨在传颂乡贤美德,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建设家乡的巨大合力,让更多人了解瓜畲乡贤文化,留住乡愁、记下历史、传承根脉。在广大群众中培育知贤、颂贤、学贤社会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使乡贤文化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乡贤馆建成后,每天免费对外开放,让广大干部职工、村民、学生和游客等一睹乡贤风采,倡导大家多行善举,互帮互助,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弘扬优秀传统美德。众多村民、学生和游客等被吸引前来参观学习。今年,乡贤馆还迎接了省内其他县(市、区)人员、群众参观学习近30次,特别是4月份,还成功承接了全市乡贤统战工作流动现场会。截至目前,乡贤馆接待参观人员近6000人次。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乡绅或乡贤始终是乡村社会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乡贤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年以来,该乡的一批批乡贤积极回馈家乡,助力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们在项目回归、乡村振兴、资金回流等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如,乡贤毛中龙、毛良华向新安颐养之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捐资5万元;疫情期间乡贤积极捐款捐物3.5万元……”乡贤毛泽忠继续娓娓道来,前来参观的村民和游客也认真地聆听。

  “今天,我们参观了瓜畲乡乡贤馆,就像来到了一座乡贤博物馆。走进乡贤馆,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乡贤名人事迹,像是在无声地宣扬着道德的力量,这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乡贤文化的魅力,震撼着我们的灵魂……”不久前,村民毛宝军参观乡贤馆后十分感慨地说道。(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