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思想道德 >> 好家风好家训
幸福家庭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0-08-30  来源:

  曾十妹夫妻结婚30年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他们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能挑重担,任劳任怨,并且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家中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儿女孝顺,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关系和睦、相敬相爱的家庭。深受单位及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

  一、爱岗敬业,尊老爱幼 

  曾十妹,中共党员,家住经开区金鸡湖街道彭家村委会彭家塘村,2006年担任彭家村委会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以来有14年头。她一贯坚持党的各项原则,严格遵纪守法,忠诚社会主义事业。十多年来,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她都能较好的完成。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得“吉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初”,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十妹与丈夫结婚已有三十多个年头了。上有70多岁的父母,她说:“父母岁数都大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数不胜数。他们抚养我们成人,带我们步入社会,教我怎样做人……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我们做人最起码的标准”曾十妹的婆婆,身体一直很差,有高血压,双腿因关节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经常住院。为了婆婆不受病痛折磨,都是她第一时间一个人带着婆婆去医院就诊,尽管她的工作很忙,但每次都挤出休息时间坚持服侍到婆婆病情稳定后才离开病房。

  她不但尽心尽力照顾婆婆,而且对家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有次夏天的一个下午,家公在田里干农活,不幸被“眼镜蛇”咬伤,她闻讯后迅速地要儿子把家公送到医院救治。但吉安市各大医院都没有这种血清,后经中心人民医院刘传银院长多方查询,终于得知遂川县人民医院有专门治疗的血清。于是,她又要儿子连夜把家公转100多公里的遂川县人民医院。直到凌晨一点多钟,得知家公的病情稳定下来,这才躺下休息一会儿,完全忘记自己也是四级残疾对象。

   二、俭持家,乐善好施 

  日常生活中,曾十妹家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家逢喜事从不大张旗鼓,攀比铺张,一切从简。但对外,他们全家都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看到邻里有困难主动伸出援手。村里有户困难家庭,家中主妇周春花也是残疾、丈夫智力有问题,家中又有三个小孩在读书,收入微薄,生活拮据,曾十妹一家几年如一日,隔三差五就把家中米、菜等日常用品送去,家中衣物都挑些好点的送过去,逢年过节还给他家送水果猪肉等。曾十妹除了担任村“两委”干部外,还在永和镇光荣敬老院兼职炊事员工作长达21年,照顾老人就像亲生父母一样。老人身体不舒服,一家人都会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过年过节还会带去节日的慰问。

  三、遵纪守法,以德育人 

  曾十妹和他儿子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军营中锻炼5年,现儿子在经开区公安分局工作,在单位上也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认可,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家中时常教育子女,要以他人为中心,多做有利于他人的事情,多行善事。

  四、夫妻尊重,互相支持 

  自组成家庭以来,曾十妹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提高,保留各自的活动空间和活动领域。夫妻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她的家庭确实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