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思想道德 >> 好家风好家训
一个孝字立心中,四十五载侍家翁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老爹,今天你想吃稀饭还是面条,中午吃炖肉怎么样?”这是每日清晨儿媳妇朱子英必问公公丰水生的问题。现年65岁的朱子英自20岁嫁入丰家,已照顾公公45个年头了。公公丰水生今年已是94岁高龄,因其曾患胃病,朱子英对公公的日常饮食照顾的特别精细,每日三餐既考虑营养又兼顾公公的口味。在朱子英的精心照料下,丰水生虽有小病痛但身体较硬朗,因其四十五年如一日细心侍候公公,得到周边村民的交口称赞,是洲湖镇厚里村有名的“孝媳”。 

  谈及照顾老人的初衷,朱子英说道公公苦,三十几岁时婆婆就去世了一个人把我男子(丈夫)和姐姐拉扯大,身体也不是很好,年前我男子(丈夫)脑溢血去世了,我这个做儿媳妇的怎么也要照顾好,让多活几年说到丰水生的日常饮食,朱子英更有说不完的话题,“老爹喜欢吃肥肉,怕他吃多了不消化,我每次都把肉炖的烂烂的,再加些自己做的米酒,还可以防拉肚子”“老爹不喜欢吃没味道的肉汤,喜欢吃红枣,我就做红枣肉饼汤、排骨汤”“隔两天买些松软的蛋糕放老爹房间里,他想吃了直接就能吃” 

 

  让村民们印象最深刻的要数,朱子英持续五年每日为公公熬煮稀饭。丰水生73岁时,因胃穿孔不能进食米饭,只能吃流食稀饭等。但当时朱子英的丈夫在林场上班,做体力活要吃米饭,为此每顿饭朱子英都要准备好两种饭。朱子英在操持照顾一家老小的同时还要到田间劳作,其中辛苦她从未抱怨过,这熬煮稀饭也从不间断,通过朱子英五年的精心养护,丰水生的胃逐渐好转,胃痛也少了。 

  去年10月,朱子英因腿部静脉曲张出血,送到县城做手术,将公公托付给家住隔壁的姐姐照顾,术后在县城儿子家中修养的朱子英,时常惦记着公公,以“姐姐都七十多岁了,照顾公公实在不容易,我年轻几岁总要多分担些”为由,催着儿子将公公也接到县里一同照顾。朱子英就这样一边修养身体,一边照顾公公,待她身体康复了,便带着公公一同回到洲湖家中。 

  朱子英对公公的孝心,体现在日常点滴间:为照顾公公,朱子英放弃跟随两个儿子到县城居住享清福,留在老家侍候公公;公公年纪渐长,为及时回应公公,朱子英房间的窗户常年都是半开着,以防公公夜里有情况叫唤她听不到;公公洗澡前,朱子英贴心搞好卫生间卫生、烧好洗澡水,换下来的脏衣物及时清洗,公公丰水生的房间也收拾的干净整洁 

 

  怀着一颗孝心,朱子英四十五年如一日贴心侍候公公,两个儿子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儿子们不在家时,常打电话过来询问爷爷身体情况,周末一有空就会带着妻儿回来看望爷爷,并给母亲塞钱,补贴爷爷的日用花销,整个家庭洋溢着和睦温馨、喜乐融融的好氛围。引用邻居刘越德的话“朱子英就是我们邻里的典型,好媳妇!整个家庭都好!”(供稿: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