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思想道德 >> 核心价值观
一名老党员与“七人普”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

  “十年磨一剑,正是出鞘时”,永新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约而至。永新县两千多名平平凡凡的“两员”们,用他们的高度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立下军令状,不分昼夜,攻坚克难,为永新县五十多万父老乡亲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澧田镇西陂村普查员,李楠同志,是这千千万万“两员”中的一员,他60多岁,用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孜孜不倦,甘之如饴的精神,与人普工作四次亲密接触,谱写了一曲“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人普之歌,结下了今生今世不见不散的不解之缘。

  主动请缨,敢做排头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的是“无纸化”、“电子化”采集,采用电子移动端设备Pad或手机进行数据采集,对“两员”的要求高,尽量向年轻化倾斜。李楠同志知道后,怕镇里一刀切,把他排除在“两员”外,多次找到镇里的分管领导,拍着胸脯保证按照人口普查的工作节奏,按时按量完成普查任务。在建筑物标绘工作中,他白天冒着酷暑,拿着图纸,一家一家走,一幢一幢的绘制草图,晚上在电脑上标会建筑物,做到不漏房,位置准确。

 

  刻苦钻研,善当操盘手。 

熟练掌握业务是人口普查致胜的关键。李楠同志,以乡镇人口普查综合业务知识培训会为抓手,高标准要求自我,会上认真听业务人员授课,不懂的地方作标记,课后请教授课人员。充分吃透普查表格的指标含义、内在逻辑关系、重点把控指标,确保把知识点嚼烂、吃透,消化成自己的东西。同时面对微信小程序“电子化”采集系统,他克服年龄大,操作不灵便的因素,用"愚公移山"般的精神,不断摸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熟练掌握微信小程序的各项操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认真”二字。

 

  胸怀全局,乐为宣讲员。 

“老哥,有几个指标不是很懂”,这样的电话每天不计其数,李楠同志接到这样的电话,都会尽其所能,耐心解答。如果电话解释不清,他骑上电动车,亲自上门为他们释疑解惑。特别是那些没有参加过人口普查的“两员”,心里特别没底,李楠同志就是他们的定心丸。他从绘制建筑物草图开始,手把手教会他们,直至他们能够独立上岗,接受培训的“两员”无不为他精湛的业务知识、无私的奉献精神所折服。到目前为止,他免费培训“两员”30人次。多次因为免费培训“两员”而耽误家里的农活,面对妻子的埋怨,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就要践行党员的初心,在工作中要做标兵,做表率”,如此质朴的语言,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家国情怀。

   

  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李楠同志秉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揣“大国点名,我也能行”的豪情壮志,用实际行动为永新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谱写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