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庐陵评论
【庐陵评论】从疫情中反思什么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正全面有序进行。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我们应该从疫情中反思什么?窃以为,至少有三点值得吸取教训。

  首先是个人保持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性。诸如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打喷嚏要遮挡口鼻、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合理膳食注意营养,一旦出现头痛发热、咳嗽不适等症状,要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就诊,爱护环境、敬畏自然等。这些事情看起来较为琐碎,在“天下太平”时,有人甚至会觉得“多此一举”,但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这恰恰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私德,也是公德之体现。

  其次是医疗防护、监测和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的重要性。这次疫情暴发,口罩、消毒水和防护服等成为紧俏商品,国际采购不是新闻,甚至一度让囤积居奇、大发灾难财者有了可乘之机。毋庸讳言,这类物资的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人心恐慌和社会不稳定,也相应增加了防控风险。因此,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如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物资有序有效有账供给,从采购、受捐、保管、领用、调拨、入账方面如何实时严密管控,这也值得我们反复调研、总结经验。

  最后是规范社会防控措施的重要性。譬如有些地方采取破坏公路、设置不易移动路障等简单粗暴的封村封路做法,实际上也阻断了医疗物资和医护工作人员的进入通道,而蔬菜、肉类、副食品等生活保障物资更会因此不能流通,让城市与乡村各自成为“孤岛”,这肯定是不足取的,理应更加科学精准地加以规范调整;定点医院、医疗硬件软件和隔离场所等,要设计出更为规范完备成熟的应急预案,以防一旦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出现打乱仗的局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如何各就各位、各履其职、各尽其责,不出现断档漏空、推诿扯皮和敷衍塞责,这也是值得研究细化完善的。

  疫情防控,小到一幅标语如何遣词造句,做到既通俗易懂又典雅有致,大到疫情暴发期间,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如何保证复工复产安全,都应该反思再三,达到升级“防火墙”效果。(来源:中国吉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