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吉安文明网!
今天是:
中国文明网吉安站 >>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文明礼仪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文明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的。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素养、国家的脸面。所以,我们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就更应该用文明的行为、举止,合理的礼仪来待人接客。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从即日起,吉安文明网开设专栏为您介绍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

  公务礼仪 

  当面接待礼仪   

    上级来访,接待要周到。对领导交待的工作要认真听、记;领导了解情况,要如实回答;如领导是来慰问,要表示诚挚的谢意;领导告辞时,要起身相送,互道“再见”。

  下级来访,接待要亲切热情。除遵照一般来客礼节接待外,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听取,一时解答不了的要客气地回复;来访结束后,要起身相送。

  电话接待礼仪 

  (1)电话铃一响,拿起电话机首先自报家门,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等。

  (2)电话交流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反馈。

  (3)应备有电话记录本,重要的电话应做记录。

  (4)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对对方的尊敬。

  引见时的礼仪 

  介绍的顺序一般是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如果有好几位客人同时来访,就要按照职务的高低,按顺序介绍。 

  乘车行路礼仪 

  (1)让领导和客人先上。

  (2)要主动打开车门并以手示意,待领导和客人坐稳后再关门,一般车的右门为上、为先、为尊,所以应先开右门;关门时切忌用力过猛。

  (3)乘车的座位一般是右为上,左为下;陪同客人时,要坐在客人的左边。

  递物与接物礼仪 

  递物或接物时都须用双手,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会议礼仪 

  (1)发放会议通知时应阐明目的。

  (2)拟发好会议通知。会议通知必须写明开会时间、开会地点、会议主题及参加者等内容;要提前一定的时间发通知。

  (3)安排好会场。

  (4)开会的时间宜紧凑。

  (5)迎送礼仪。一般应在会前组成一个会务组,专门处理有关问题。